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山城堡战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3日 13:0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省会宁和将台堡会师后,北移至海原、靖远打拉池地区。这时蒋介石不顾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调集国民党军5个军,分4路向红军进攻。为粉碎敌人的进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根据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的指示,决定集中主要兵力给国民党第1军以歼灭性打击。

  11月20日,国民党军第1军右路第232旅及另1个团进至山城堡地区,派出两个连的侦察部队被红1军团大部歼灭,随即山城堡战斗打响。21日下午,红15军团和红1军团第2师向山城堡西北之哨马营攻击,断敌退路。红1军团第1、第4师和红31军一部,从南、东、北、三面攻入山城堡,将逃跑之敌大部压缩于山城堡西北山谷中,战至第二天上午,将敌第232旅又1个团大部分歼灭。同时,红28军在红井子附近击溃左路第1师第1旅。敌第1军其他各部仓皇西撤。

  【记忆录】

  山城堡战役迫使国民党军停止了对陕甘苏区的进攻,对巩固陕甘苏区,贯彻“逼蒋抗日”的方针,促进国内和平的实现,都起了巨大作用。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