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务院督查组提请贵州对煤矿监管失职人员追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0:07 来源:

  

相关新闻:
 
贵州省政府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遏制煤矿事故
国务院督察各地煤矿整顿关闭:贵州小煤矿关闭进展不顺
国务院督察各地煤矿整顿关闭:贵州部分小煤矿仍在非法生产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率督查组对贵州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督查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率督查组对贵州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督查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率领的国务院安委会第四督查组于11月8日至16日对贵州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了督查。督查组在贵州工作期间,实地检查了贵阳市、黔南州、毕节地区等三个市(州、地)六个县(区、市)的31个煤矿,听取了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黔南州政府、毕节地区行署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汇报,不辞辛劳深入井下、现场检查。     

    督查组认为,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和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作出批示;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孙国强为组长的省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做好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文件;明确了各部门在整顿关闭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把整顿关闭直接责任放在县一级政府,明确县长是第一责任人;提出到2008年底将贵州省生产矿井总数控制在1000个左右的目标;分解了各市(州、地)关闭小煤矿计划指标。

    去年,贵州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关闭了346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矿井),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关闭任务。截至今年6月份,有关发证机关完成了关闭矿井的吊证工作。贵阳市政府与各产煤县(区、市)政府将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纳入了目标任务考核,并如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关闭矿井任务;毕节地区行署把关闭任务分解落实到八个县(区、市),明确了整顿关闭的措施和程序。

    通过整顿关闭工作的深入开展,贵州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趋向稳定。2005年,全省煤矿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比控制指标低1.8。今年1-10月份,全省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1.59%和16.86%。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比控制指标低1.02。

    但是,督查组认为,贵州省仍有部分地方政府的领导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认识不深,理解不透,甚至认为整顿关闭工作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一些主管部门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存在为难情绪,工作不认真,态度不积极;部分煤矿企业对整顿关闭工作存在抵触情绪,想方设法逃避关闭,致使整顿关闭工作进展缓慢。表现在去年底就应该关闭的矿井至今还未关闭;关闭工作不彻底;存在以整合逃避关闭的现象;资源整合工作不规范;基建矿井和改扩建矿井数量多、规模小,管理混乱;大多煤矿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存在较多薄弱环节;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督查组要求各级地方政府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上来,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克服畏难情绪,打好“两个攻坚战”;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力度,防止以整合名义逃避和保护应当关闭的矿井,保质保量完成第二阶段的整顿关闭任务;要加强煤矿整顿关闭期间的监管监察执法力度,防止突击生产和死灰复燃;要加大对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打击力度,落实县区、乡镇政府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责任,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对行政不作为的责任人要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抓紧建立省、市(地)两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尽快落实其编制、职责、人员、经费及条件,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全面推进贵州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督查组组长王德学说,要推广黔西县青龙煤矿和贵阳市花溪区新兴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先进经验,搞好典型引路,推进全省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王德学强调,四季度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级政府和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提高警惕,严防死守,采取有力措施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推进全省安全生产的稳定好转。 (贵州省安监局 李庆)     

    国务院安委会煤矿整顿关闭督查组提请贵州省政府
    追究严重失职的县乡分管领导及监管人员责任

    第四督查组在对毕节地区督查时了解到,今年5月,水城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对大方县凤源煤矿进行监察时,发现该矿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当即责令其停产整顿并暂扣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但是,凤源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既不制定整改方案,又置监察指令于不顾,继续进行生产。驻矿监察员、县乡分管领导及监管部门监管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没有督促该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存在严重失职行为。为此,督查组提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凤源煤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