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锡旅情》中日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开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9日 12:18 来源:新华网

 

19日,中国无锡-日本经贸旅游文化成就展在无锡开展。图为展览现场。(新华网 刘燕/摄)

19日,中国无锡-日本经贸旅游文化成就展在无锡开展。图为展览现场。(新华网 刘燕/摄)

    新华网无锡11月19日电(刘燕)20年前,一首由日本人作曲演唱,并在日本广为流传的《无锡旅情》敲开了日本与无锡经贸旅游交往的大门。18日,《无锡旅情》唱响20年暨中日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开幕,这首表述无锡美好风光的歌作为中日双方共同创造的文化品牌再次在无锡唱响。据悉,整个活动2007年1月还将移师日本。

    19日,中国无锡-日本经贸旅游文化成就展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展,在锡日资企业代表齐聚成就展。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耐三说,"我希望这里成为索尼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无锡周边市场需求大;历史悠久,教育发达,人员素质高,能选到合适员工;无锡自然条件好,社会比较稳定;政府领导对外商很重视,办事人员热情主动,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20年前,由日本著名词曲家中山大三郎创作、尾形大作演唱的《无锡旅情》,在日本广为传唱。许多日本朋友因为《无锡旅情》而了解无锡,进而喜爱无锡、投资无锡。

19日,中国无锡-日本经贸旅游文化成就展在无锡开展。图为展览现场。(新华网 刘燕/摄)

19日,中日技术创新及服务外包合作会议在无锡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网 刘燕/摄)

    有关资料显示,截止2006年10月,在无锡投资的日本企业达1081家,累计投资额78亿美元,20年来累计到无锡观光旅游的日本朋友达200多万人次。这些数字表明无锡与日本有着良好的人脉关系和经贸、旅游、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的基础。可以说,《无锡旅情》唱响的20年,是无锡与日本友好交往的20年,是弘扬中日传统友谊的20年,是不断扩大无锡对外影响、提升无锡国际化程度的20年。

    此次活动分11月中旬和明年1月中旬两个时间段,前一阶段包括中日友好千人歌会、中国无锡-日本经贸旅游文化成就展、中日技术创新及服务外包合作会议、体育之旅中日环湖长跑赛、中日(无锡)修学旅行交流会、"日本人眼中的无锡"摄影展览等活动。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此次活动在无锡阶段有近1100名日本友人参加。在日本阶段将邀请1000名日本友人参加在东京举行的《无锡旅情》唱响20年交流大会。日方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界、文化界和旅游界,对无锡开展这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主题好、内容好、形式好,表示将尽全力,积极支持并配合无锡开展好这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无锡现有国际友好城市9个,再加上20多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已与国际上的3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此次中日经贸旅游文化交流活动是以友好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大无锡在日本的影响;以旅游观光为纽带,进一步加深日本人民对无锡的友好情谊;以经贸合作为目的,进一步掀起新一轮投资合作的热潮,从而继续巩固和发展无锡与日本的关系,吸引更多的日本企业来无锡投资发展。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