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七大代表选举将走群众路线 增加民企党代表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6日 15:55 来源:

    来源:南方周末

    十七大组织工作重头戏――代表选举已经“鸣锣”,“差额选举”四个字,引人注目,此举也表明中共十七大进入预热阶段。

    11月12日,中共中央发文部署十七大代表选举。从现在开始,2220名十七大党代表的选举工作步入轨道,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

    有消息称,党内有两个工作机构在筹备十七大,一个负责十七大政治报告的起草,一个负责十七大人事安排和选举。两个机构均在紧张运行中。

    按惯例,每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中央委员会将就下次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办法提出方案。

    11月12日发布的《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是在党内或各级组织系统内部传达的选举方案。

    选举方案若干新举措引发国内外传媒普遍关注。

  代表人数多好还是少好

    根据有关方面公布的数字,十七大代表的总人数将比十六大增加100人,达到2220名。

    实际上,从十二大以来,中共党代会的代表人数在逐届增加,增幅最大的一次出现在十三大,比十二大增加391人。其余几届增幅均在100人以内,最近一次召开的十六大比十五大增加了72名代表。

    中组部发言人称,增员100的原因之一是,自十六大以来中共党员人数增加了600万。

    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员人数增加,代表相应增加无可厚非,但也要注意党代表质和量的统一,议事效率和质量也是有关方面应该考虑的首要问题。

    同在中央党校任职的教授高新民认为,党内重大决策事项应扩大至全党讨论,因为每个党员的利益将受到影响。在历史上有可供参照的例子,“列宁就是这么主张的,重大决策间接由代表讨论都不行,必须由全党直接讨论。”高说。

    高新民告诉本报记者,党本身不是国家政权,一个政党组织讨论自己内部的事情,人多当然有利于扩大民主。

    实际上,关于党代表人数多少之争早已有之,在人大系统也存在着全国人大代表数量多还是少的争论。

     谁有资格当十七大代表

    增加100名代表还出于另一考虑,将适当照顾在工作和生产一线的普通党员。

    连续几届党代会的代表中,领导干部占70%以上。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居多,一直是民间和学界议论颇多的话题。

    将走群众路线作为指导方针的十七大代表选举有意在这方面着力。

    通知指出,除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维持不变外,其他选举单位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时相应提高5个百分点。

    另一项广为注目的措施是,省区市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之前,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并听取意见。中共党内选举代表,须和民主党派通气,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高新民告诉记者,中共是个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的领导核心,党的事务影响到整个社会,向民主党派征求意见有利于获取党外认同,加强执政基础。

    争取更广泛人群的支持,也是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传达出来的信息。六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

    上述两大组织主要指的是民营企业、民间商会和非营利性组织,这些组织的党建工作颇为薄弱,是未来中共组织工作的重点发展对象。

    民营企业主入党,在十六大时曾引起热议。当时,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崭露头角,给国家作出了极大贡献,不少民营企业主要求入党。

    最终,十六大应势而动,将党章中党员发展对象里“其他革命分子”修改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其中并未明确指出私营企业主可以入党。

    但大会通过的报告列举了因社会变革而出现的社会阶层,就是包括私营企业主在内的六个社会阶层。

    十六大期间,十六大代表、民营企业家、飞跃集团老总邱继宝首开民营企业党代表举办记者招待会先例,更多的人把这件事理解为中共高层对民营企业家态度转变的风向。

    十七大代表选举方案中,依然贯彻扩大争取面的路线,并将新兴经济组织扩大到社会组织。

    通知要求,省区市还要有适当数量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代表。而何谓适当,并无具体规定。

    在程序上,通知特别提出,选举单位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在本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便于更加广泛地听取意见。高新民还注意到,党代表候选人公示也是第一次,这同样与走群众路线一脉相承。

     这些代表将决定什么

    2007年,2220名十七大代表将走进人民大会堂,按照党章规定,这些代表有权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并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选举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按照惯例,党内人事调整完成后,2008年3月的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

    可以肯定的是,“和谐社会”的理念将在十七大得到高度肯定。

    作为十七大先声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已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共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也将在“和谐”方面更多着墨,中共十七大有可能再对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阐释。

    十六大的热点是将“三个代表”的理论写进党章,十七大将有何举措也是值得期待的看点。

    扩大党内民主是十六大以来备受关注和重视的论题。

    十六大报告曾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一论断打破了过去把发扬党内民主仅仅看成党的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的观念,开始把党内民主当作一项制度来建设。

    不少党建理论家认为,中共领导层在政治体制改革上已形成一个重要思路:完善中共自身的民主制度建设,国家的民主政治才容易走上正轨。

    “党内自身的各项决策民主了,群众自然会拥护。”王贵秀说。(来源:南方周末)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