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警方澄清虐杀狗传言 称入户宣传非入户查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4日 13:18 来源:
专题:恶犬咬人何时休!

    来源:新京报

    警方澄清“虐待杀狗”传言

  称专项执法并非“打狗”,入户宣传并非“入户查抄”

    本报讯 昨日,针对网上打狗等说法,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发言澄清。他表示,目前,部分群众在互联网上针对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发表了一些失实言论,将专项执法视为“打狗”行动,将入户宣传动员视为入户查抄犬只,将依法没收犬只视为“虐待杀狗”行为等。

    该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目的是通过解决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养犬,一户养多犬,违规遛犬,涉犬单位超范围经营等九类突出问题,营造“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环境。依法养犬不在此次整治范围之内。

    他说,整治“宣传动员先行”,督促告知养犬人纠正自身的违规养犬行为;严格执法检查意在维护依法养犬人及非养犬人的合法权益;并将建立长效机制,组建养犬管理专业执法队、建立基层组织日常管理机制。

  ■农业局

  7日内无人领养按国际惯例处理

    北京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处副处长王滨表示,目前他们主要是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他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这次重点治理的九类犬,比如在重点管理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养犬;一户养多犬;流浪犬等。一旦无证犬被查获,将收容在犬类留检所。自收容之日起7日内无人认领、领养的,按照国际惯例处理。这时,由农业部门对犬进行检查,如果发现病死犬,要登记,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本报讯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昨日消息,自即日起,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将推出“一站式”认养服务,现场办理养犬登记证,代收管理服务费。

    每周二、周五,市民可到该所办理认养手续。

    据治安总队犬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留检所收容的犬,可以被认领、领养。目前,认养主要通过电话预约方式,电话预约被确认后,市民持住所地居(村)委会出具的同意养犬证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到该所认养犬只。

    认养人将享受一站式服务,在留检所现场,给犬上“户口”、办理养犬登记证,交纳管理服务费;与此同时,其认养行为,将被立即通报至住所地派出所,该只犬即被纳入社区日常管理范围内。

    按照要求,认养人必须具备四方面条件:合法身份证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固定住所且独户居住;住所在禁止养犬区域以外。

    该负责人表示,现留检所内共有犬500余只,来源包括三部分:群众放弃饲养主动送交的犬;依法暂扣、没收的犬;捕捉的流浪犬。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违规养犬人主动放弃饲养的犬只。

    据了解,犬被送入留检所后,首先拍照登记,拥有自己的编号;之后进入检疫区,接受身体检查;身体健康,即被送入认养区,等候新主人。

    认养预约时间:每周二、周五:上午9时至11时30分,14时至16时30分

    认养预约电话:69738604

  ■探访

  留检所内“病号犬”住单间

  记者探访犬类留检所,伤人犬受重点监测

    昨日,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对媒体开放。据留检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工作守则,每天每间犬舍,他们必须至少打扫、消毒两次;每只犬定时喂食两次。此外,所内医护人员、外聘专家,还要定时巡检所有犬只身体。

  小型犬住进独立小院

    在一间四五百平方米的大屋子,小型犬舍一字排开,每间犬舍均超过3平方米,中间一堵隔离墙,将房间一分为二,里面是“卧室”,铺有一块木板;外面是小院。可卡、博美等小型犬,全都躺在厅中,见有人走来,立即站起,吠叫,以示“欢迎”。

    犬舍下方呈漏斗型,铺有瓷砖,据了解,留检所内所有犬舍都采取这种设计结构,“漏斗”功能在于冲洗粪便,保持室内清洁。

  咬过人重点检疫

    检疫区内居民绝大多数都是大白熊、藏獒等大型犬,每条犬都有伤人记录。与小型犬相比,它们的居室更大,约有近4平方米,也呈“一室一院”格局。据了解,伤人犬被送入留检所后,每条犬均接受重点监测。

  “病号”隔离期住单间

    留检所最内侧,挂有一个“隔离区”“路牌”,与前方犬舍明显分割开。犬一旦出现生病征兆,就被立即送入隔离区,住进单独的犬舍内,观察、治疗。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全面巡检,只要发现犬只稍有异常,立即隔离。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