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廷巴特尔:从将军之子到草原之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3日 13:31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廷巴特尔,51岁,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新中国开国少将廷懋之子,32年扎根草原,致力于牧区生态改良受到关注。

    每天早上,在妻子挤完牛奶后,廷?巴特尔要把牛赶到草场去吃草然后开始清理牛圈。

    廷?巴特尔所在的村庄名字叫萨如拉图亚嘎查,他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如今的萨如拉图亚水草丰美,是当地生态条件最好的村庄,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却因为过度放牧,导致了草场沙化现象,甚至出现了沙尘暴。

    嘉宾:一刮风就是家里头喘不过气,整个都是土,沙尘暴好像特别厉害,把牧民的房子,他刚一还是盖房子盖的土房嘛,半个房子都埋掉了。

    草场生态的恶化,直接导致了牧区的贫困,那么,怎样才能改善草场生态呢?廷?巴特尔开始带领牧民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由原来的养羊改成了养牛,并对草场进行了围栏建设,实行轮流轮牧。通过变革,萨如拉图亚的草场生态进入了良性循环,牧民的收入也不断得到提高,如今,村里的平均收入达到了每人每年一万元,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记者:这一万块钱怎么算呢?

    嘉宾:把羊去掉了养牛了以后,牛的一部分收入,再加上牛奶的收入。

    记者:什么概念,在当地来说

    嘉宾:在牧民收入上还是比较相对还是高一点的。

    记者:你现在村里还有贫困户?

    嘉宾:现在还有,可是我们叫的贫苦户也有手机,也有摩托车,

    记者:在村里比,他可能比别人差,但是拿到外面去,他还不算差。

    嘉宾:不算差,你和人家别的贫苦户相比,他成富裕户了。

    廷?巴特尔的带领下,萨如拉图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牧民眼中,廷?巴特尔是一位特殊的人物。但对于外界来说,更加特殊的是他的身世。廷。巴特尔并不是土生土长的牧民,他出生在呼和浩特市,他的父亲廷懋是新中国第一批授衔少将,曾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内蒙古军区担任重要职务。

    嘉宾:当时我这个家庭背景几乎没跟人说,来到这个地区,到最后我被宣传以后,我们牧民还有问的嘛,他父亲是将军,他们都不太相信,后来说是媒体上吵作的嘛。不可能,说是我们早就认识,还有好多人这样问我。

    记者:那差不多是20年以后了。

    嘉宾:20多年以后了。

    如今,这位将军的儿子已经扎根草原32年。那么,一位高干子弟是怎么从城市来到了牧区?将军的儿子又怎么会变成了牧民呢?

    那么由于父亲特殊的背景,廷?巴特尔在内蒙古军区大院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然而到了文革期间,时任内蒙古军区任副政委的廷懋将军遭到迫害,全家人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一夜之间,廷?巴特尔从高干子弟变成了黑帮子弟。

    嘉宾:就是黑帮的子弟天天是被挨打的,就是所有人见着都可以打你的。

    记者:你有这种经历吗?

    嘉宾:有。就是一直就是从小就是出去上学,或者出门,别人的孩子,有的时候大人都是见到你都是立正站着,完了给两个嘴巴子,都是这样的。

    记者:那你服吗?小孩,我什么都不懂啊,

    嘉宾:小时候不服是不服,可是没办法,也知道这个家里头就是坏人吧,阶级敌人嘛,父母都是,所有人都是阶级敌人,这样挨打是很正常的,可是心里是不服的。

1/7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