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1)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2日 12: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明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七大的决定后,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央组织部专门召开会议对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请您谈谈做好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确保大会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十七大的重要基础。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重大问题要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十七大代表肩负着全党7000多万党员的重托,大会期间,他们将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和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因此,能否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选出政治素质好、议事能力强、结构合理的代表,直接影响到大会各项任务的完成,影响到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领导作用的发挥。

    其次,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历时一年半、在全党范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顺利结束,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们做好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按照《通知》要求,党的十七大代表候选人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进行推荐提名,这个过程既是代表候选人产生的过程,又是树立榜样、弘扬正气的过程,同时也是教育引导党员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把他们公认的优秀分子选出来,在全党倡导一种正气,形成正确的导向,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和鞭策党员永葆先进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未完待续)

新闻链接: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3)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2)
党的十七大定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 部署党的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