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我加强艾滋病预防与控制队伍培训任务艰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21:55 来源:新华网
专题: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9日电(记者张丽娜)9日,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蔡纪明在内蒙古自治区艾滋病预防与控制政策开发研讨会上说,中国加强艾滋病预防与控制队伍的培训是一项艰巨任务。

  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中西部地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实施了国债项目。为配合这一国债项目,中国政府还引入了相应的国外贷款项目,日本贷款和德国贷款项目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设备仪器予以投入。

  蔡纪明说,德国贷款项目提供了一部分赠款用于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艾滋病实验室建设,包括仪器、设备和人员培训,目前已为一些西部省、自治区的部分旗县购置了一些设备,但是通过走访发现,设备几乎都闲置着,基层人员反映说不会操作机器。

  蔡纪明认为,除了要建立和完善艾滋病防治体系、增加投入外,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已成为当务之急。

  据蔡纪明介绍,为了向社会基层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人员传授相关知识,中华预防医学会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发展协会共同设计开发了“中德艾滋病预防控制在线教育”项目,今年5月,已在贵州、四川启动,不久还将在内蒙古、青海开展此项工作。

  这是中国首次开展艾滋病预防控制在线教育培训。蔡纪明认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网络授课是一种投入小、效果好的培训方式。

  “中德艾滋病预防控制在线教育”采用网络和面授结合的教学方式,系统地介绍如何正确地预防和阻止艾滋病病原的传播,及时检测病毒和诊断病情,针对不同病情进行准确的医学治疗和心理辅导等方面的知识。

  目前,已有60名学员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中国自1985年首次报告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的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2005年,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开展的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已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65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人。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