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丰碑:三大主力红军会师 宣告长征胜利结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3:35 来源:
专题: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1935年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吴起镇召开扩大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建立西北苏区,领导全国的革命斗争。1936年夏,中共中央接连致电张国焘,要红四方面军在同红二方面军会师以后,迅速北上甘南,同红一方面军一起创建西北抗日根据地,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现。

  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继续进行分裂活动,受到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抵制和反对。张国焘在南下失败、分裂活动遭到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反对、广大指战员要求北上的情况下,于6月6日被迫取消第二“中央”,并于10日复电中共中央,表示同意北上。7月上旬,红四方面军组成左、中、右3个纵队,分别从甘孜、炉霍、绥靖出发北进。红二方面军分为两个梯队,在红四方面军左纵队之后跟进。中共中央对红二、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表示极大的欣慰和关怀。22日,中共中央指示红二、红四方面军,“以迅速出至甘南为有利”,“取得三个方面军的完全会合,开展西北伟大局面”。27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共中央西北局,任命张国焘为书记,任弼时为副书记,统一领导红二、红四方面军的北上行动。红二、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茫茫数百里草地,于8月初到达班佑、包座地区。

  8月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布岷(州)洮(州)西(固)战役计划,红四方面军组成第1、第2纵队,红二方面军组成第3纵队,先后从包座地区出发继续北上,通过天险腊子口,击溃国民党军的拦阻进入甘南,于9月中旬控制了漳县、洮州、渭源、通渭、成县、徽县、两当、康县8座县城及附近广大地区,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时,红一方面军主力由宁夏的豫旺堡地区南下,接应红二、红四方面军北上。9月21日,张国焘违背中共中央关于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会师,尔后向宁夏发展的决定,命令红四方面军撤离通渭等地西进,拟从兰州以西之永靖、循化间渡过黄河,单独向甘北发展。27日,中共中央电令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北上,迅速实现3个方面军会师。30日,红四方面军折返北进。10月9日,在会宁同红一方面军会师。10月4日,红二方面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从两当、徽县、成县、康县地区开始北移。22日,在静宁以北的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终于实现了三大主力红军大会师。至此,历时两年的红军长征全部结束。

  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长征,转战14个省,冲破国民党军数十万兵力的围追堵截,克服雪山草地的险阻,忍受饥寒伤病的折磨,战胜党内分裂的危机,终于完成了战略转移的艰巨任务。红军长征的胜利,成为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三大主力红军在西北会师,为开展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创造了重要条件。毛泽东在《七律?长征》中豪迈地写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薄走泥丸。金山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总结长征胜利的经验,毛泽东深刻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