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 三大主力红军会师 宣告长征胜利结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3:05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完成了红军战略转移的艰巨任务,历时两年的红军长征宣告全部结束。

  按照中央政治局吴起镇会议制定的党和红军的战略任务,1936年夏, 中央电令张国焘率红四方面军在同红二方面军会师后,迅速北上甘南,同红一方面军一起创建西北抗日根据地,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实现。张国焘被迫取消第二“中央”,同意北上。

  8月5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布岷、洮、西战役计划,红二、四方面军分别组成三个纵队,先后突破天险腊子口,进入甘南,控制了漳县、洮州等8座县城及附近广大地区,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时,红一方面军主力由宁夏豫旺堡南下,接应二、四方面军,10月9日和10月22日,三大主力先后会合胜利完成了大会师。

  【记忆录】

  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长征,转战14个省,冲破国民党军数十万兵力的围追堵截,完成了三大主力红军在西北会师,为打开抗日战争的新局面创造了重要条件。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