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今年发生狗伤人万余次 犬患呼唤市民文明养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8日 09:42 来源:
专题:恶犬咬人何时休!

  来源:辽宁日报

  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狗,本来是人类的好朋友,却因为种种不文明行为,成为扰民的一大公害。犬闹人、犬伤人、犬吓人、犬污染破坏环境卫生和传播疾病等犬患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的社会生活秩序。特别是狂犬病的高发率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伤害。

  作为养犬数量较多的城市,沈阳的犬害问题也日益突出:近年来沈阳养犬数量逐年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犬近30万条,违规养犬问题严重。有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沈阳犬害问题投诉近400件,犬伤人达一万余人次,负责控犬工作民警被咬伤、抓伤就达300多人次。

  根治犬患,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解决好养犬带来的矛盾,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科学管理,更需要养犬市民提高依法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健康养犬的意识。提升城市文明,创造和谐社会需要大家的努力。

  沈阳掀起新一轮控犬风暴

  沈阳市规模空前的控犬行动正在紧张进行。继为期4个月的办理养犬许可证和查处违规犬工作,从11月1日起,沈阳市规范城市养犬秩序的专项行动全面展开。

  11月3日,沈阳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控犬大队大队长朱永钢向记者介绍,为了适应社会形势和犬害控制工作的需要,沈阳控犬工作将改变以往一阵紧一阵松的状况,时刻保持严管态势,加大查处违规养犬行为的力度,让违规犬真正无处藏身。

  “沈阳既是养犬比较早的也是养犬数量较多的城市,沈阳又是全国犬类交易重要的集散地,加强犬类管理,预防和控制狂犬病工作很紧迫。”朱永钢说。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现有犬近30万条,并仍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趋势。近年来,沈阳市重视加强对养犬的管理工作,已连续十余年未发生狂犬病的疫情,但作为养犬数量较多的城市,犬害问题日益突出,犬扰民、犬伤人、犬传播疾病和污染破坏环境卫生等危害,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全国狂犬病疫情的发生情况看,犬害控制形势不容乐观,据国家卫生部法定疫情通报,近几年来,狂犬病致人死亡的人数列内地传染病死亡人数之首。从沈阳市情况看,狂犬病疫情的潜在威胁依然存在,据卫生防疫等部门统计,沈阳市近几年每年被犬咬(抓)伤的病例都在6500起以上,其中未进行免疫注射的犬又占大多数,疫情隐患较为突出。

1/7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