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身价倍增的身份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7日 20:36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全国换发第二代身份证工作正在进行。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居民办证只需缴纳20元费用,其中包括了工本费、照相费、材料费等。然而,广西全州一些居民却反映,他们那里办证不止交20元。

    记者在全州县龙水乡派出所门前碰上了前来办证的村民李新福,就随他一起走进了户籍室。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让李新福先交35元,说是除了20元的工本费外,还要交15元的邮寄费。记者了解到,在龙水乡,不论居民离办证地点是远是近,都必须办理邮寄手续,否则就办不了身份证。交完了工本费和邮寄费,李新福又被要求缴纳10元钱,去指定的照相馆照相。

    据了解,目前龙水乡适龄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口已经超过了三万人,如果给每个人办证都多收25块元钱,全乡居民就要多交70余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全州县的许多乡镇都存在这种搭车收费现象,办证收费一律是45元;那么,城区居民办证收费是否会相对规范一些呢?全州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市居民不交邮寄费,但要交10块钱的照相费,共计30元。

    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国家有关部门对怎么收费做了明确规定,公安部也三令五申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还根据各地群众举报的情况,不间断地派出检查组到各地明查暗访,严肃查处借办第二代身份证搭车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目前全国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工作正在进行,在这项工作启动的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就办证的收费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居民办证只需缴纳工本费20元,除此之外,不得强制收取其它费用。然而广西全州县的居民向我们反映说,他们那里办证收费远远不只20元。

    这里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的龙水乡,全乡48200多人中,适龄人口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都要在这个乡的派出所办理。记者在派出所门前碰上了前来办证的农村李新福就陪他一起走进了户籍室。
派出所工作人员:
    这里不交钱,交钱在外面。
李新福 龙水乡村民:
    我等一下办证要交多少钱?
工作人员:
    45。
李新福:
    45也太贵了,怎么那么贵?

    按照国家规定,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只需要交20块钱,这里面包括了工本费、照相费、材料费等,除此之外,不得强制收取任何费用。可是在龙水乡办一个身份证的费用,怎么就变成了45块钱呢?李新福在户籍室登记完个人资料后,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拿着打印好的表格还要到指定的收费点交45块钱,才给办证,交费的地点就是出了派出所的大门,再走50米左右的这间民房里。

收费人员:
    交35。
李新福:
    35!

    到了收费点,这位工作人员让李新福先交35块钱,说是除了20块钱的工本费,还要交15块钱的邮寄费。
李新福:
    我不邮寄可不可以,自己来拿可以吗?
收费人员:
    你到哪里去拿,不交邮寄费怎么拿。你的电话。
李新福:
    那就是非要叫人邮寄。

    李新福告诉记者,他家离派出所还不到一公里,走路都用不了10分钟,根本用不着邮寄,可是,不交这15块钱的邮寄费,派出所就不给办证。
收费人员:
    这上面有规定,必须得交15块钱。
李新福:
    我有两个孩子在外面打工,回来办的时候也要邮寄吗?
收费人员:
    那还不是一样,你办你的邮寄。
李新福:
    他们自己办的时候也要邮寄。
李新福:
    我自己来拿不交邮寄费不行吗?
收费人员:
    你不交钱就别浪费时间了。

    按照这里的规定,要想办证就必须先办邮寄手续。由此说来,李新福两个在外打工儿子即使回来办证,也要每人再交15块钱邮寄费才能拿到身份证。李新福说他家里现在有七口人要办证,如果每个人都交15块钱的邮寄费,全家光邮寄费一项就要交出105块钱。那么,为什么在这儿办一个身份证就一定要办理邮寄呢?
李新福:
    我们农民也不懂,一般是让交多少就交多少。

    居民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是否选择邮寄完全属于自愿行为,这是国家有关部门针对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做得出的明确规定。同时还要求,换证部门不得以任何的名义和借口,强制办理,乱收费。而在龙水乡,不论居民离这办证地点是远是近,都必须得办理邮寄手续,不办邮寄就别想拿到身份证。
龙水乡村民1:
    派出所就说要那么多。
记者:
    谁要那么多?
村民1:
    派出所就说有那么多手续,我们也不清楚。
记者:
    什么手续?
村民1:
    他们就说要那么多钱,我也不知道。
村民2:
    他让交的,哪个不交就不给你办。
村民3:
    不交15元,他就不给你办啊,你肯定要交钱他才给你办。

    李新福先交了20块钱的工本费,又交了15块钱的邮寄费,共计是35块钱,这已经比国家规定的20块钱标准多出了15块钱。可是龙水乡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再三地强调,必须要交够45块钱才给办证。那么还有10块钱出在了哪里呢?李新福交完了工本费和邮寄费,又被工作人员要求去照相,而这个和收费点仅仅是一帘之隔的就是照相点了。

照相人员1:
    李新福,交10块钱。
李新福:
    还要再交10块钱啊,拿个发票。
照相人员1:
    拿上你的相片就可以了。
李新福1:
    没有发票?
照相人员:
    对。

    公安部已经明确规定,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20块钱的工本费里已经包含了照相费,如果居民还需要打印照片,还需另外再交10块钱,而是否需要打印,完全是居民自愿,不打印照片,并不影响办证。在现场记者看到,在这里所有人都必须交上这10块钱。
记者:
    这你刚刚拍好的照片吗?多少钱?
李新福:
    十块钱,
记者:
    有票吗?
李新福:
    没有票。
李新福:
    应该说照相有个发票的啊。

    照完相,李新福自己算了一笔账,这照相费也是他家每人必须要交的,算下来,七口人就得交70块钱。70块钱照相费加上105块钱的邮寄费,再加工本费,这次办证,全家人至少要花315块钱。这么一算,龙水乡派出所仅给李新福一家办证收取的总费用就比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多出了175元。据了解,目前龙水乡适龄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口已经超过了3万人,如果给每个人办证都多收25块钱,全乡村民就要向派出所多交70余万元。
村民4:
    在我们当地也没有什么地方好了解,一般也找不到了解的地方。
记者:
    你们在窗口办证的时候没有顺便问一问吗?
村民4:
    问谁,就一个人(值班),怎么问,他们的态度语气比我还重。
村民5:
    觉得肯定多了。
记者:
    你们知不知道国家规定应该收到少钱?
村民5:
    不知道,我们农民不知道。
记者:
    你们乡里和县里有没有给过你们这方面的明确说法,是应该交多少钱?
村民5:
    没说。
记者:
    不知道?
村民5:
    不知道。

    龙水乡派出所给居民办一个身份证,多收了25块钱,超出国家规定办证费的一倍还多,很多居民由于不知国家规定的标准,就稀里糊涂地交了这笔钱。那么,这里的办证人人员该不会稀里糊涂地收糊涂钱吧?
记者:
    请问你们这里照相是要收10块钱吗?请问你们照相收的费用是要交到哪个部门?你们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吗?能解释一下吗,收取的10元钱费用是交到哪个部门?

    听当地居民说,这位照相的人是主管,记者又找到他了解情况。
记者:
    你们收到的10元钱,所有的费用流向渠道是什么,会交到哪里去呢?
照相人员2:
    这些问题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记者反复追问,这位工作人员多收到的照相费究竟交到了哪个部门,但是始终也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据当地群众说,这家照相馆是龙水乡派出所指定的第二代身份证唯一照相点。
村民3:
    公安局里有人或者县里面有人,他们搞的这个点,那么多照相馆为什么不来照,只有他一家来照。

    记者看到,尽管来办证的居民都按要求交了10块钱的照相费,可是照完相没有给任何人出具发票。
照相人员2:
    要票,平时没有人问我们要票,所以我们就没有准备这个票。
记者:
    不要票就可以不给票了吗?
照相人员2:
    我们这里是乡下,并不是城里边。

    那么,在这里收邮寄费的这位究竟是什么人,记者打算上前问个究竟,却发现收费的人已经没了人影。
村民6:
    她每天都来收钱。
记者:
    她是哪里的工作人员?
村民6:
    她是我们邮电所的人。
记者:
    你怎么知道?
村民6:
    她在邮电所里工作。

    就在这时,有人赶来打断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
    发生什么事情了?请问你是这个照相点的老板吗?请问你是这个房子的主人吗?为什么要关门吗?正常办公不可以吗?请问你是本地人吗?

    据当地群众说,关门的人正是照相馆的老板。有村民还告诉记者,目前龙水乡村民的日子过得并不算宽裕,这次办理第二代身份证,除了交20块钱的工本费,每个人都还必须得交邮寄费和照相费,确实给他们增加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村民7:
    我们农民的钱是很难赚的啊,现在有些人,一家七八口个人办证,就要多拿两三百块钱。

    据了解,全州县下设15个乡镇,记者在当地农村调查时,发现了不少办身份证,搭车乱收费的现象,那么全州县城区居民的办证收费是否会相对规范一些呢?记者来到了全州县公安局,看到这里也有许多居民正在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记者:
    请问照这个照片要多少钱?
全州县居民:
    10块钱。
记者:
    给不给票呀?
全州县居民:
    哪里有什么票啊。

    在全州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次全县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城市居民不收邮寄费,交20块钱的工本费,外加10块钱的照相费,共计30块钱,而乡镇居民的办证收费标准一律是45块钱。
全州县公安局户政科 工作人员:
    20块钱工本费,像你们在乡下的话,要邮寄的话15块钱,还有10块钱的照相费。
记者:
    那一共得交给您什么钱?
全州县公安局户政科 工作人员:
    45块钱。
村民5:
    他们说多少钱我们就得交多少钱,说是100块钱我们也要办的啊,没有身份证没有办法出去办事,出去一定得要身份证的。
    演播室主持人 方静:

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国家对怎么收费做了明确的规定,公安部也三令五申,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公安部还根据各地群众举报的情况,不间断地派出检查组到各地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借办第二代身份正搭车乱收费的单位和个人。25块钱有些人可能觉得数目还不大,可是对收入不高的农村居民,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来说,这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即使交得起这45块钱,作为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一分钱也不能多收,更不能以强制提供服务的方式乱收费。
    好,感谢您这期的《焦点访谈》,并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