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甘肃靖远突发矿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19:3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董倩):昨天中午12点,甘肃靖远魏家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有35名矿工被困井下。我们首先看一看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10月31日中午12点16分,甘肃省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魏家地煤矿西一采区一工作面,在检修过程中,回风系统发生瓦斯爆炸。爆炸发生时,在该区域有35名矿工。截止到目前为止,35人中29人遇难、6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目前受伤矿工已全部被送到了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抢救。

  医护人员:

  五百的,补的葡萄糖,五百的,赶快拿上来。

  由于此次事故为瓦斯爆炸,因此受伤矿工基本没烧伤。现在除一名重伤员外,其他伤员的病情都比较稳定。在事故现场指挥的甘肃省领导,专门到医院看望了伤员,并听取了医院方面有关救治方面的汇报。

  这次发生爆炸的靖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魏家地煤矿,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东北方向,1989年投产,是涉及生产能力15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的矿井,安全管理难度很大,我是煤炭系统35座安全重点管理矿井之一,是靖煤公司的骨干矿井。据了解,该矿井已连续九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发生后,甘肃省代省长徐首胜、副省长杨志明及甘肃省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当天下午就赶到了事故现场,对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进行现场指挥。国家安监总局的调查人员也在11月1日凌晨赶到的事故现场。目前甘肃省副省长杨志明任组长的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此次矿难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已经有序展开。

  主持人: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我们的记者只拍摄到刚才您看到到的画面,随着事情的进展,不断地会有新的新闻画面传回。事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将近一天多的时间了,现在现场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央电视台现在在现场的记者刘庆生。刘庆生你好。

  刘庆生:

  你好董倩。

  主持人:

  白天我们知道的信息是有六名矿工获救,他们现在重伤、轻伤的人数有没有什么变化?

  刘庆生:

  我们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在1109这个采掘面上面的确是有35人当时正在作业,其实爆炸不仅波及到1109采掘面,同时还波及到另外一个采掘面,也造成了另外一个采掘面还有13人受伤,所以现在最新的伤亡数字应该是19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造成了29人的死亡。

  主持人:

  29人死亡,19人是受伤是吧?

  刘庆生:

  对。

  主持人:

  我不知道你在现场有没有采访到那些受了轻伤的伤员,有没有跟他们了解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刘庆生:

  我们今天也到医院去找到了一个受伤相对比较轻的伤员,他当时正在1109采掘面上进行作业,他当时给我们的说法是,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只听到砰的一声,一声闷响然后爆炸就发生了。因为他身处在巷道里,他根本不可能对周围的环境有一个先兆,对于事故的发生他是感觉没有一个先兆的。

  主持人:

  我们知道现在事情发生之后,就成立了一个事故调查小组,事故调查小组对这个问题他们有没有进行相关的陈述?

  刘庆生:

  我们到达事故现场之后,也试图对事故的原因进行一些了解和采访,我们也到达了靖远煤业的总调度室,同时我们在总调度室里面,能看见各个煤矿的实时的瓦斯浓度的监测数据的,我们调出了事故发生的时候,就是10月31号下午1点到2点之间瓦斯浓度的曲线,发现整个瓦斯浓度是没有超标的。那么瓦斯浓度没有超标,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呢?我们就问调度员,调度员说也有一种可能是瞬间瓦斯的突然涌出而造成的事故,但具体是怎么回事,现在还有待于专家组在现场对事故进行一些具体的分析之后,把一些技术的问题先搞清楚了之后,才能够定下来事故最终的原因。

  我们在现场了解到,发生事故的1109采掘面,昨天是早班,早班是进行维修,并没有出煤。维修主要是进行一些机电设备的维修,作业的强度应该说是不大的。而且现在根据现场的勘探,事故的发生主要是发生在一个瓦斯排放井里边,除了回风系统之外,会有一个瓦斯排放井,这个瓦斯排放井里面,浓度一般是比正常的工作面上瓦斯浓度要高的。那么为什么这个瓦斯排放井里面会发生爆炸,火源从哪儿来,现在这个东西就很难说,得进行技术的分析之后,才能给事故定性。

  主持人:

  当地现在一天多的时间过去了,现在救援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刘庆生:

  现在救援工作实际上从昨天中午一点多钟发生事故之后,就已经开展了,到昨天下午的五点多钟,救援工作就基本结束了,尸体的清运工作,包括人员的救护工作在昨天下午五点钟就已经结束了,我们今天赶到现场的时候,整个煤矿已经停产,现场救援队伍都已经撤走了。

  主持人:

  善后工作已经开始了吗?

  刘庆生:

  善后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据我们了解到,现在靖远煤矿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组,对死亡的矿工进行善后的处理。我们也了解到,整个靖远煤矿所有的矿工基本上都买了职工工伤的医疗保险,应该在赔偿的资金上面是有一些保障的。

  主持人:

  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事故发生之后,相关部门不仅迅速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救护组,还成立了法律援助组和后勤服务组,你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小组的情况。

  刘庆生:

  法律援助组主要就是给职工的家属,因为29名矿工涉及到29个家庭,可能会有一些需要比如说除了善后的补偿工作之外,可能会有一些法律上的问题,他们是主动的组成这样一个调查组来处理这些善后的工作。后勤组当然就是方方面面的一些事情了,现在不仅是省里头派来的专家,包括国家安监总局也派来了一些专家,包括组织、外围的调查现在都已经在紧张地开展。现在我们正在通话的过程当中,据我了解在靖远煤业的办公大楼里面,专家组正在对事故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主持人:

  现在家属赶到的多吗?

  刘庆生:

  这儿的家属基本上都是本矿的职工,所以基本上都应该是本地人,所以从家属来说,现在主要安置在靖远煤业的两个招待所里面等待善后的处理适宜,跟公司进行商量。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庆生从前方给我们的报道。就像刚才我跟庆生在交谈过程中说到的那样,在事发之后,当地相关部门马上就迅速成立了,比如说事故救援小组、救护小组,还有法律援助小组、后勤小组等等,希望靠这些措施把灾难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并且准备迅速的要查出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我们的节目也会继续有相关的报道。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收看《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