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师傅、工友眼里的孔祥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08:57 来源: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新华网天津11月1日电(王进、杨?)孔祥瑞经常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遇到了一位好师傅――天津市劳动模范金贵林。金师傅今年64岁,曾是天津港有名的技术能手。

  金师傅说:“小孔17岁进港口,跟我学徒。他学知识脑子快,干工作肯钻研。别人学三年才能开门吊,小孔一年就上岗了,是个好苗子。”

  在金师傅看来,是天津港的工作环境加上孔祥瑞个人的努力,才成就了今日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师傅说,技术工人是天津港的主人,只要有技术就能发挥作用……

  1989年,金师傅曾推荐孔祥瑞以外派劳务人员的身份到国外工作一年。孔祥瑞回国后说,国外的薪水再高,也比不上天津港这种家的感觉,天津港才是自己发挥才干的地方。

  孔祥瑞在天津港六公司固机队和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都是担任队长职务,队友们都叫他“孔队”。在大伙眼里,“孔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兄长。

  现任煤码头公司操作二队队长的金学智,曾经与孔祥瑞同在六公司固机队工作。他向我们说起了孔祥瑞两让技师名额的事:

  1999年,固机队有1个工人技师的名额,孔祥瑞是队里公认的第一人选,但孔祥瑞却推荐了当时的副队长张天海。

  他向公司领导解释说,张天海技术过硬,且年龄比自己大。自己以后还有机会。

  经过协调,公司为固机队又争取了一个名额。可这次孔祥瑞又推荐了比自己小的金学智。孔祥瑞说,金学智是队里的技术骨干,自己是队长,技师应该照顾技术骨干。

  没办法,公司领导最后决定,再给固机队争取一个名额,并点名授予孔祥瑞。

  2004年10月的一天,一位职工家属给煤码头公司党委办公室送来一封感谢信。这位家属激动地说:“感谢孔队长和工友们……”

  原来是9月初,职工李金钟患急性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可手术费没有着落。正在着急的时候,孔祥瑞从家里取来2万多元的现金交给李金钟家属,作为抵押金。

  手术如期进行,但李金钟还是没能挺过来。李金钟去世后,孔祥瑞帮着料理后事,并在全队发起募捐,两天时间里共得到捐款13000元,为这个遭遇不幸的家庭救了急。

  像这样的事情,工友们说了很多。为职工的进步和生活着想,正是工人们愿意跟着孔祥瑞干的一个主要原因。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