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评论:知识工人有力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07:14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天津港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孔祥瑞的事迹,向我们展现了一名普通产业工人在为国家建设的无私奉献中成才、立业、建功的奋斗历程。他的工作岗位是平凡的,但他的工作业绩不平凡:主持15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8000多万元。孔祥瑞给我们的启示是“知识工人有力量”。

    知识工人有力量,这力量来自新中国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来自作为一名工人共产党员的觉悟。用孔祥瑞自己的话说,“我是天津港的建设者,更是天津港腾飞的受益者,作为新时期生产一线的共产党员,必须以主人翁的强烈责任感在自己岗位上干出一流业绩,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知识工人有力量,这力量来自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职业技能。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孔祥瑞等为优秀代表的我国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们,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刻苦学习,顽强攻关,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他们既体现着中国工人阶级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和高尚品质,又展现着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特色。他们奉献的是汗水更是智慧。

    知识工人有力量,这力量来自我国工人阶级奋发向上、比学赶帮的品格。“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世纪50年代,劳动模范孟泰等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榜样,鼓舞着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改变了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的面貌;上世纪60年代初,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工人阶级的拼搏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使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工人阶级就是这样为着国家繁荣富强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

    劳模是一朵艳丽的红花,需要繁茂绿叶扶持,更需要阳光、雨露和肥沃的土壤。孔祥瑞这朵红花就是天津港各级党组织及集团公司的团队众手培育的,是天津港实施“把每个员工当作人才培养,把每一个岗位当作成才舞台”规划的结果。今天,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孔祥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企业各部门的负责人,都要甘当育花人,都要当好育花人。各个岗位的工人,既要立志自己成才,也要为工友成才提供支持和帮助,让更多的孔祥瑞脱颖而出。本报评论员

    《人民日报》 ( 2006-11-01 第10版 )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