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石油西峰油田企地共建纪实:和谐明珠耀陇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8:37 来源:新华网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新华网兰州10月31日电(李辉宁 李科华)庆阳是著名的中国革命老区,因位于甘肃省东部而得名“陇东”。位于“天下第一塬”??董志塬上的第一座百万吨产能的西峰油田就诞生在这里。

    过去,因为企业征地、地方不法分子盗抢原油等问题,企业和当地百姓的矛盾很大。近几年,企业通过帮助地方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发展经济,赢得了地方政府和老百姓的心;地方在取得经济长足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中国石油长庆西峰油田和甘肃省庆阳市互相支持,共同努力,探索出一条和谐发展之路。

    政府干部:支持油田发展,就是构建和谐庆阳

    一到陇东,记者就被这里企地共同发展的丰富实践所吸引。政府和企业定期举办座谈会、节日拜访、现场会、经验交流会;企业也经常为当地老百姓举办石油法规宣传、展板宣传、大会宣讲、典型案例材料选编等多项活动。

    西峰区政法委书记蔡伯珍说,这里的和谐油区建设,地方和企业想尽了办法,倾注了大量心血。蔡伯珍告诉记者,石油勘探开发初期,有两件事对我们震动很大,一件是油区的治安案件呈上升趋势,当地一些不法分子盗窃原油的事经常发生。另一件事是2004年11月,油田11个钻井队需要搬家,周围6个村的老百姓联合起来堵路。区政府立即到6个村召开了7次群众大会,解惑释疑,做好工作。政府还拿出6万元安置百姓,才保证了油田的正常生产。后来,油田拿出300万元与政府一起逐家挨户进行赔偿。针对这两件事,西峰区还专门成立了“西峰区油田治安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西峰区总支办油区法制大队和涉油案件侦查大队,并实行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使油区的治安案件明显下降。

    蔡伯珍说,虽然目前还没有一票否决的,但全市已经有6个单位被亮了黄牌警告。截止到9月底,油区的涉油案件与同期相比下降了20%。

    针对一段时间油区偷盗原油等治安案件上升的趋势,当地政府采取“拉网式宣传”、“赔偿直通车”、“责任大承包”等措施,把解决涉及油区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农户家里。基层干部意识到,构建和谐油区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从实践中探索解决矛盾的方法,是这里的一大特点。

    据介绍,为了让油区周围的老百姓知法懂法遵法护法,今年西峰区政法委在56个行政村分别召开普法教育大会,印制6面巨型宣传牌,4000套3万多张宣传画,发放到当地群众手里,还召开“打击涉油犯罪公判大会”,既教育了群众,又震慑了不法分子。

    西峰区涉油案件侦查大队介绍说,对油区最乱的“重灾区”,实行经济责任大承包试点。今年有8个试点村实施后,6个村治安案件实现了零发案,有两个村各发生一起。

    西峰区还设立了赔偿直通车。截止到2006年9月份,把老百姓的土地租用款和青苗补偿款如实发放到农民手中,为油田创造了更加和谐的发展环境。

    村干部:能让我们喝上甜水,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记者同志,没有石油人援助,我们无法渡过这个难关呀。”

    “你们不要小看这个小水罐,要不是石油人送来,我们哪能喝上甜水呢。”

    “过去我们赶着毛驴每天往返10多里山路,驮来的苦水喝了直闹肚子,现在好了,石油人送来水泵、水罐和甜水,和当年的老红军一模一样,都是大好人哪!”……

    谈起这几年遭受特大旱灾,油区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当地很多老百姓都有说不完的话。

    2004年秋季,庆阳市环县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四季连旱”灾情,全县缺水人口达13.7万人,缺水牲畜达33.9万头(只)。

    灾情就是命令,送水就是战斗。长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迅速调集40台水泵、80套喷灌自吸泵,4卡车化肥,行程300多公里,送到了环县虎洞乡等4个最偏远的贫困乡镇。12月下旬,旱情仍在持续。采油二厂加班制作1000个1立方米的水罐,送往环县北部11个乡镇。

    进入2005年,旱情不但没有缓解,而且逐步加剧。河流水量减少,泉井水位下降,塘坝干涸,水窖储水严重不足,11个乡镇人畜饮水面临严重危机。

    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道富给在庆阳的下属单位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全力以赴支援灾区,保证灾区人民喝上甜水。

    于是,采油二厂、采油二处、输油二处、水电厂4个单位,联合出动40台水罐车,盛满载着石油人深情厚谊的甜水,翻山越岭,行驶300多公里送到灾区,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从2005年以来,石油人无偿支援环县抗旱救灾款110多万元,出动罐车为当地群众送水280多台(次),捐赠抗旱物资80多万元。今年6月,长庆油田又捐赠3000万元支援环县人畜饮水工程。

    油田交通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周边两个砖厂和预制厂的工人将砖和预制板送到现场,参加铺路抗灾,周围的村民把自己家里的麦草、玉米秆等材料拿出来,像当年支援红军那样送到受灾路段,谱写了一曲催人泪下的和谐新曲。

    地企携手共同和谐发展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苟三权说:“发展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和谐社会离不开经济发展,更离不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记者了解到,西峰油田自投入开发以来,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油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环境绿化。共栽种树木3万多棵,绿化面积达100多亩,生产现场绿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生动景象。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厂长高静乐介绍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长庆油田在生产中,采取技术手段,尽可能节约每一寸土地。高静乐说,长庆油田各采区探索使用“丛式井”技术,简化地面建设工艺,百万吨产能建设所需站、库由27座减少到5座。仅此一项,西峰油田开发4年来,共节约耕地2200多亩;油田开发35年来,石油人修筑企地道路5900多公里,其中,沥青道路56条480公里。每年给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00多个。

    家住熊家庙乡的村民徐宝军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出门泥糊糊,进门黑糊糊,照明全靠煤油灯,现在路通了、灯亮了,守在家门口靠石油富了”。

    记者了解到,仅西峰油区内就有5000多名村民加入了油田建设维护、井场保洁、绿化、油区管线护理等队伍,很多村民因此有了稳定的收入。

    石油的发展,也带动了饮食、商业、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徐宝军看着周围农民开办的餐馆、商店,风趣地说:“别小看这些小店店,收入比石油工人上班强多了”。

    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道富说,伴随着地方经济的增长,油田的原油产量也在不断攀升。截止到2006年9月底,陇东地区开发35年来,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3600余万吨,现在已成为年原油生产能力255万吨的大油田。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