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时评:时代需要“蓝领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1日 18:29 来源:新华网
专题:蓝领专家――孔祥瑞

    

10月20日,孔祥瑞在工作现场对年轻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网 岳巍/摄)

    新华网天津10月31日电(记者满学杰、李靖)只有初中文凭的天津港门吊司机孔祥瑞,在近10余年的一线工作岗位上创造科研成果150余项,取得经济价值8400多万元,在生产实践中成长为“蓝领专家”的生动事迹,催人振奋,发人深思。

    孔祥瑞作为当代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开拓创新、岗位成才的突出典型。从孔祥瑞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产业工人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

    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业精于勤,荒于嬉。从古至今,敬业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美德之一,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现在,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对职工的要求不断提高,爱岗敬业是职工个人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建设的需要。

    立足本职、岗位成才的进取精神。恪尽职守不能囿于职守,而是要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在岗位上成才。当前,我国需要大批高级技工人才,他们的本领不能直接从学校全部获得。只有常怀进取之心,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才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成为企业骨干,国家栋梁。

    刻苦钻研、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世上无难事,敢拼才能赢。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敢于拼搏,迎接挑战。没有全力以赴的投入,没有艰苦卓绝的奋斗,没有无怨无悔的付出,没有百折不回的勇气,成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只有拼搏,加上科学务实的态度,才能挖掘出智慧的潜力并赢得胜利。

    自主研发、勤奋开拓的创新精神。在知识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时代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顺应潮流,就要具备新视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就要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庞大的知识型产业工人队伍。培养知识型产业工人是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孔祥瑞身上的这种敬业、进取、拼搏、创新的可贵精神,是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孔祥瑞精神,把工作岗位作为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就能让人生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熠熠闪光。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