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乐善好施霍英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9:48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病逝

     

    CCTV.com消息(360度):10月28日,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离开了,他曾经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实业家,他就是霍英东先生。

    他有着传奇的一生。他出身贫寒,却创造了无数商业奇迹,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者和慈善家。下面我们就来我们了解一下乐善好施的霍英东。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10月28日以84岁高龄在北京病故。

    霍英东先生一生颇具传奇色彩,7岁丧父,家境贫苦,少年辍学,从铲煤工做起,艰苦创业,用十年时间办起了霍氏第一个企业。1955年后,霍氏企业开始迅猛发展,很快成为香港举足轻重的实业家。

    与实业家相比,霍英东作为慈善家的名头更响。他是全港捐献最多的大慈善家之一。据统计,过去数十年来,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总额超过150亿元。而尤其让人们不能忘怀的是霍英东先生对祖国内地体育卫生事业的支持和热爱。

    1977年霍氏企业正式启动了"霍英东基金会",在基金的40个亿捐赠资金中,有1/5的资金直接捐赠给体育项目。 用"霍英东基金"建设的具现代水平的体育运动基地、中心、场馆和设施有20个之多;从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之后,"霍英东体育基金" 开始拨款重奖在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的祖国选手。冠军得主获得一枚重1公斤的纯金金牌及8万美元奖金。

    霍老认为:捐赠体育项目,是基于体育运动本身对于国家进步、民族兴盛的重要作用。为此,霍老还算了一笔账说,国家每年拨予教育的经费达400多亿元人民币,拨予体育仅10多亿。因此我尤其愿意在体育方面贡献自己一份小小的努力。

    霍英东对祖国医疗事业的捐资,更是延续到他到北京住院治疗之前,2003年"非典"期间,他就曾捐资广东中医医院800万元用于抗击"非典",直到今年,霍老先生还捐资500万港元给广东省中医院,并放入该院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基金中,专门用于中医药人才培养。

    霍英东先生四个月前从香港转到北京养病,期间霍老多次对家人表示,虽然他土生土长于香港,但很希望能为国家做一些贡献!这位为中国体育事业倾注了心血的老人,临终前的遗憾是自己看不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了!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