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河北沧州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2日 08:19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经济日报消息:解读沧州,发现这座城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变化不小,其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经济实力的增强,经济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发展后劲更为充足,已被河北省确定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沧州的成功经验在哪里?市委书记郭华说,“在于我们坚持科学发展,重点突出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三个走向,即走向精深、走向集约、走向沿海,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

  走向精深

  沧州为河北东部的一个地级市,因是面邻沧海之州而得名。又因为一部《水浒传》,使得沧州的贫穷之名传遍天下。而现实的沧州,也确实因为土地盐碱、基础薄弱等原因而落后于周边地区。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沧州前进的脚步加快,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五个统筹,全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集约型城市集群和集约型产业园区建设、沿海临港工业园区开发这3个重点,以循环经济、集约经济、绿色经济力促沧州经济跨上新台阶。

  在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调整好比主引擎中的加速器,不仅投资回收周期短,而且投入产出比值大。沧州首先抓住了它,为让产业结构尽快向精深迈进,市委、市政府根据区域实际,经过辩证思维,向上级申报了建立国家级化工基地的设想,得到批准后立即开足马力干起来。

  郭华用典型事例启发大家说,“沧州目前有三宝,一宝是原盐,二宝是石油,三宝是煤炭。头一项为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年产原盐超过200万吨;第二项为沧州产油气,其中石油储量15亿吨,天然气储量近300亿立方米;第三项为沧州煤炭多,通过神黄公司煤、路、港一体经营生产后,煤炭到黄骅大港的价格至少比到别的港口便宜30至100元。这些初级产品极具深度开发的前景,以原盐深加工为例,一吨原盐价格也就300元左右,经过深加工可生产0.7吨氯气,氯气生成氯化氢后可生产0.62吨PVC,而每吨PVC 价格为8000元,也就是说1吨原盐深加工可产生4660元增加值,15倍于初级产品。”

  按照这一思路,通过一大批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项目的深度挖潜,沧州已有10多个化工产品的销量居全国前列。

   走向集约

  现代经济最为显著的特点是集约,而规模是实现集约的重要条件。这表明,要实现做大就必须首先做强,不能做强就根本谈不上做大。企业如此,产业如此,区域也如此,用沧州市长孙瑞彬的话讲,“现代社会,有效利用资源是经济健康发展最为重要的标志,而实施规模经济,是有效利用资源最为重要的标志”。沧州走向集约的措施集中体现在“小企向强企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村向城镇集中”这3个层面上。

  ――――实施企业集团化战略,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沧州打破区域、行业、管理权属和各种所有制等界限,支持辖区内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兼并其它产业关联企业,以利实施循环经济;鼓励外来优势企业集团以当地资源和当地企业为依托,经过嫁接改造形成新的优势企业。比如沧州炼油厂、沧州化工集团和沧州大化集团等都是沧州的优势企业,沧州市在各个方面支持它们做大做强,使之均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其中沧州大化集团成了中国首批成功生产TDI的企业之一,沧州化工集团成了中国最大的PVC树脂生产企业。

  ――――实施产业园区化战略,鼓励产业关联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现代产业要求实现集约效益,实现产业园区化,不仅便于生产要素的集中使用,而且还能节约投资成本和商务成本。沧州为此专门建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区西部高新区、东部和东北部工业区等一批工业园区,大力发展符合中心城市特点和要求的劳动密集、产业关联度强、技术含量高、消耗低、无污染的产业,力求用工业园区把产业规模做大做强。比如肃宁县之所以能获得“中国裘皮之都”称号,主要归功于该县的皮毛工业园区近些年通过集中进行园区规模经营,不仅使数百家企业进驻,而且还在区内产生了裘皮加工中心、原料交易中心、成衣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信息中心、检测中心六大配套机构,使该产业产值利税在5年间增长了4倍,占到了县域经济总量的50%。

  ――――实施农村城镇化战略,鼓励建立集约型城市集群。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沧州采用了两个并行措施:以中心城市为支撑,扩大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增强对全市经济的辐射带动力;以县域城镇为依托,强工促农、兴县富民,增强县域经济竞争能力。在建立集约型城镇中,他们把城镇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围绕城市集群培养壮大了弯头管件、包装机械、电线电缆、机车配件等特色行业,沧县、肃宁、海兴、黄骅等县市“十五”期间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大都翻了2至4番,其中任丘市以生产总值250.1亿元、财政收入23.5亿元进入了全国百强县市。

  走向沿海

  所谓走向沿海,就是让城市经济发展重心向沿海推移。沧州有129.7公里海岸线,目前东部沿海区域有着3321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形成巨大的环境容量。其中最为宝贵的是沿海闲置的50万亩滩涂和170万亩重度盐碱地,可谓发展现代工业的良好资源。而神黄铁路的建成通车,黄骅大港的建成通航,更使沧州成为名副其实的沿海开放城市。便捷的交通条件,充足的土地资源,加上盐、油、煤等丰富的矿产资源,沧州沿海已经成为渤海湾经济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因此,沧州把抢抓机遇,建设临港工业园区作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重点任务。为了抓好这一新的经济增长极,市里成立了临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委员会,全面协调沿海6县(市、区)的整体规划和开发工作,并确定了以沿海临港区域为纵深,建设化工产销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加工和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型物流基地四大产业建设方案。采访中,沧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兰枫告诉记者,这4个基地中,仅经国家批准的化工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就涉及71个项目,通过循环经济的深度开发,该区万元GDP耗煤将由现在的3吨左右下降到1.3吨左右,电耗由5000度下降到3000度左右,水耗由48吨下降到25吨。而且,循环过程的所有副产品都能做到物尽其用的零排放。整个工程完成后,每年可创销售收入664亿元、利税121亿元、利润85.5亿元。除自身效益外,还能带动周边地区增加GDP232.4亿元,安排就业3.49万人。从2003年临港工业园区全面启动到现在,园区吸纳投资已超过130亿元。

  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经济规模、空间布局的“三个走向”,沧州经济增长方式出现了明显变化。记者采访后得出结论: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沧州实现“十一五”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双翻番的目标大有希望。(雷汉发 兰风雨)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