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光美追悼会举行 国家领导人前往悼念(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1日 17:20 来源:
专题: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逝世

王光美追悼会 

刘少奇之子刘源手捧母亲遗像走出告别厅。

[网友原创] 王光美的作揖让人泪流满面
王光美追思会今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
王光美辞世 和刘少奇美满生活曾让毛泽东羡慕

来源:法制晚报 

  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原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 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前往悼念

  光彩传奇今别去 美善永留暖神州

  从大家闺秀到数学女王 历岁月沧桑步步呈美姿 从少奇夫人到伟大母亲 为天下贫困妈妈谋幸福

  光美远行?告别

  本报讯(记者 杨章怀)今天上午9时,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等前往悼念。
 
   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灵堂中央,王光美身披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立起了福娃,旁边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异常醒目。

  刘源、刘亭等刘少奇的儿女们站成一排,非常悲痛,但仍表情克制,和前来悼念的人们一一握手。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特型演员郭法曾、刘袖杰也赶来送王老最后一程,他们先是三鞠躬,后是边走边瞻仰王老的遗体,郭法曾忍不住失声痛哭。从灵堂出来后,他告诉记者,“2000年拍片间隙,曾带王老去唱卡拉OK,王老洪亮的歌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10时50分,一身军装的刘源手捧王光美的遗像走出灵堂,王光美的灵柩也被抬了出来。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画上了句号。

    光美远行?追忆

  刘少奇故里 宁乡人民深切缅怀王光美

  “光美是我们宁乡人的好媳妇”

  花明楼遥祭芳魂

  “她是我们宁乡人的媳妇!毕竟这里才是她的老家。”60多岁的周老爷子告诉记者。

  昨天上午,记者专程赶往湖南宁乡花明楼,来到刘少奇故里。一路上听到很多人都在谈论王光美老人去世的消息,他们告诉记者,宁乡人对王光美的感情特别深。

  刘少奇故里是当地重要的革命旅游景点。
 
    刘少奇纪念馆就坐落在那里。病重中,光美老人把生平遗留的少奇生前照片、书籍和图画等270多件文物无偿捐赠给了纪念馆。光美老人去世的噩耗传来,很多人怀着深切的悲痛到纪念馆悼念。刘少奇纪念馆开辟了专门区域,设立王光美悼念室,以供参观者以及王光美家乡的人们悼念。

  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肖冠雄说:“我们已经订了最新鲜的白玫瑰、菊花等,所有工作人员要亲手制作花圈;悼念室摆上光美老人的生活照,让她能有回家的感觉。”

  六度回乡情义重

  王光美与花明楼结下了千丝万缕的情结,她曾六次回花明楼做农村调查、祭拜公婆、缅怀少奇、看望乡亲……

  2003年11月24日刘少奇同志诞辰105周年纪念日当天,光美老人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宁乡。“当时,刘少奇故里聚满了乡亲,很多人都提前几个小时就自发围到刘少奇同志的铜像前,等待王光美老人。”当时曾经跟她座谈过的老乡李大爷说。

  光美老人戴着那条钟爱的红色的围巾,优雅地走下汽车,她只要朝老乡们招招手,所有的人就会给她鼓掌,真的是夹道相迎啊!

  曾经给光美老人担任讲解员的曹剑告诉记者,“我给她讲纪念馆的规划,讲解家乡的情况,她有时候还会反过来给我讲当年的故事,就像个奶奶给孙女讲故事一样。她的思维十分敏捷,耳朵也特别好,特别爱笑,一点架子都没有。”实习生/徐烨 发自湖南宁乡

  马艳丽:我敬佩她的善心和胸怀

  到了晚年,王老一直坚持在做幸福工程。谁要是能为幸福工程做点事情,她就特别感激。她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地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幸福工程中。去年开幸福工程十周年表彰大会的时候,她身体就已经不是很好了,坐着轮椅来的,我们都特别感动。虽然我跟她没有太多的交流,但是我对她很敬佩,她的善心和她的胸怀,让我觉得她是个特别伟大的人。

  现在王老不在了,作为这个工程的形象代言人,我希望自己能为幸福工程做更多的工作。文/记者 毋晓东 杨萌

    光美远行?纪念

  王光美遗作《我与少奇》下周上市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部主任张文和透露,王光美的遗作《我与少奇》将于下周全面上市,目前这本书正在紧张印刷过程中。此次新书以王光美和刘少奇之间的生活、感情为主,生活味十分浓厚。文/记者 郝洪捷

  光美远行?身份

  名门之后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9月26日出生于北京。父亲王槐青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经担任农商部工商司长;母亲董洁如出身天津富商家庭,毕业于北洋女子师范大学。王家兄妹11个,王光美排行第七。

  首个原子物理女硕士

  王光美的学生时代都是在北平度过的,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优异,数学尤为突出。当时,在北平各校有“数学三王”尖子之称,其中有两位男生,女生便是王光美。

  1939年,王光美考取了辅仁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她同时被誉为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

  刘少奇夫人

  1948年8月21日,王光美与刘少奇结婚。王光美与刘少奇年龄相差23岁,一起生活了20多年,两人甘苦共尝。

  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

  王光美生前最后担任的公开职务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扶贫计划――幸福工程的组委会主任。作为这一大型扶贫计划的发起人,尽管已年逾古稀,王光美仍奔波忙碌,访贫问苦,足迹到达陕西大荔县、福建安溪县、北京门头沟等贫困地区,并亲自给那些举步维艰的母亲送去温暖。记者 郭紫纯 综合报道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