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业部:广泛吸引台湾农业界参与大陆新农村建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20:53 来源:
专题:国家各部委动态

连战抵达海南出席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组图]
连战机场发表感言:愿两岸农业共同进步发展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李兴文)农业部相关部门负责人16日表示,大陆将继续加强两岸农业的交流和合作,广泛吸引台湾农业组织、农业企业、农业界人士参与大陆新农村建设工作。

    近年大陆积极开展两岸农业交流和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从2004年12月开始,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名单由原来的5种增加到12种;2005年5月3日,大陆又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而后准入的品种又扩大到22种。

    农业部各类专业协会、学会与台方也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1995年以来,农业部先后在福建、四川、浙江、江西、广西、陕西、江苏、云南等省(区)进行两岸农业专项技术合作,内容包括热带水果的产销技术、水稻机械化栽培技术、水土保持技术等。

    随着民间农业组织沟通的经常化,两岸农业人员往来也越来越密切。据农业部介绍,台湾方面最初来大陆的主要以企业家为主,而现在更多的是农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台湾农民也踊跃参与其中。

    “农业部既考虑大陆农业的升级换代,又考虑台湾农业的脱困发展;既考虑台湾农民的增收,又考虑大陆农民的致富。”这位负责人透露,下好两岸农业合作这盘棋已经列入农业部下一步的总体工作思路,今后将广泛吸引台湾农业界参与大陆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表示,今后将选择条件适宜的地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快海峡两岸农作物和畜禽渔良种繁育、动植物疫病防控、节约资源和防控污染技术的研发、推广;支持引入台湾农业产销组织模式、农产品批发市场经营模式、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模式等进行试验推广;同时鼓励台资农业企业参与大陆“三农”工作,借鉴台湾农业企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促进大陆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完)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