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航天经过50年发展 已跻身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2日 19:57 来源:
专题:《2006年的中国航天》白皮书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全文)

    资料图:七月十八日下午,中、美、俄、法、德、日、加拿大、印度、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航天机构以及欧洲空间局的相关负责人相聚北京,参加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学举办的航天机构圆桌会议。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五大科技工程:中国将启动并继续实施五大航天科技工程
    六大亮点解读:起草专家解读2006年中国航天白皮书六大亮点

    相关视频:

    [视频]《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
    [视频]中美航天再启合作之门
    [视频]中国航天“零缺陷”质量管理
    [视频]胡锦涛与航天员天地通话

    发布会实录:国新办就<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等举行发布会

    答记者问:国家航天局局长就《航天》白皮书情况答记者问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博士十二日称,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中国政府始终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鼓励和支持。经过五十年的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已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就发布《二○○六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孙来燕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过去五年,中国航天事业实现持续、平稳、较快的发展: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自主研制并发射二十余颗不同类型人造地球卫星和五艘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二十四次发射成功;新一代运载火箭两个发动机的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顺利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正式启动;新一代通信卫星大平台完成研制工作,使用该平台的“鑫诺二号”通信卫星将于近期发射;通过推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统筹规划与发展,带动相关学科和技术整体跃升。

  孙来燕说,总结过去五年,中国航天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已基本实现。在未来五年及稍长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

  一是国家将启动并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新一代运载火箭等重大航天科技工程。

  二是建立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系统、较完善的卫星通信广播系统和满足区域应用需求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加快发展空间应用,初步实现应用卫星及卫星应用向业务服务型转变,积极构建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

  三是以航天科技进步为先导,带动相关学科技术的整体跃升,促进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加强空间科学研究,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带动相关基础学科的创新和发展。

  这位航天高官表示,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中国政府将按照“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原则,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注重合作实效。加强空间科学、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等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航天产品出口,重视航天活动各领域人员交流与培训。

    相关新闻:

    国家航天局局长:中美航天合作将做好起步工作
    孙来燕:中国航天实际上用很少钱做需要做的事情
    中国航天国际合作将循五大政策 重视亚太区域
    中国航天未来5年将在8大领域优先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航天事业50载:英明的决策,辉煌的成就
    中国航天人讲述故事:我送"神舟"飞上天(图)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