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导游3次下跪求谅解 游客文明素质应如何体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9日 16:47 来源: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来源:新民晚报

    “小李下跪是为求得游客谅解,因为3名迟到游客在电话里说‘马上就到’,并让小李一定要等他们,这一等就是1个半小时。”9日上午,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负责人姚伟荣向记者透露内情。8日,新民晚报报道了黄金周里导游小李在无锡太湖旁蒙羞,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读者来电同情小李的遭遇,纷纷谴责3名迟到游客。

    读者来电见仁见智

    ■读者余女士表示,对导游跪下的做法如何评判暂且不论,但人人膝下有黄金,旁观者的冷漠最让人心寒;

    ■读者陆先生认为,小李愿意等候迟到者,完全出于敬业精神,3名迟到者应该站出来道歉!

    ■读者胡先生表示,赵先生应该鼓起勇气及时制止这场闹剧,而非事后向媒体反映;游客们不应该接受30元赔偿;

    ■读者沈先生提出,导游小李选择下跪是不符合职业精神的,且下跪后于事无补,她应该积极地去解决纠纷;

    ■读者魏小姐认为小李缺乏导游经验,游客时间宝贵,导游应公事公办准点发车,维护多数游客的合法权利。

     热心市民愿垫付赔款

    昨晚,一位同车游客来电表示,要把30元钱退还给小李。另外他透露,3名迟到游客原本结伴同行,但彼此走散,相互寻找耽误了时间。当日归途中,也有游客质疑3人为何不站出来向导游说一句“对不起”,可惜3人没有回应。

    一些热心的读者表示,愿意替车上的游客向小李致歉。当记者告知小李日薪仅100元时,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先生和其他3位读者都愿意替小李支付这笔赔偿。截至发稿时,记者想再次联系导游小李,询问她是否愿意接受这片好心,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业内人士指点小李

    作为同行,上海大世界国际旅游公司的负责人任先生告诉记者,集合时间是导游和全体游客约定的,通常情况下,等候半小时是最高限度,在无法联系个别迟到者的情况下,导游有权发车启程。

    市旅游委市场处有关人士认为,导游和游客是平等的,理应和谐相处,相互体谅,共同处理旅途中的突发事件。导游小李面对蛮横的游客不必委屈下跪,而游客更不应该得寸进尺继续取闹,这是对导游的羞辱,更是对自己人格的羞辱。

    旅游界的一位“老法师”传授了自己的导游经验:“如果想得周到些,小李可以处理得更好,离团客人未能准时返回,可以向到场客人明确等候时间,过点就不再等候,然后发短信告知迟到客人,再请其他客人作个证明。

    旅游团有客人迟到,旅行社是否需要向其他游客赔偿?市旅游委市场处有关人士表示,上海旅游条例中并无相关规定。准时是每个参团游客必须遵守的准则,也是游客文明素质的体现。 (见习记者 乐梦融 本报记者 沈敏岚)

    相关新闻:

  导游小李上午获“委屈奖”

    上海市旅游集散中心今天上午决定给予无奈向游客下跪的导游小李“委屈奖”,并派出工会主席于今天上午专程前往无锡看望、慰问小李。

    据市旅游集散中心介绍,小李是集散中心无锡游线的当地地陪导游,据了解她下跪是为了求得车上游客的谅解,因为当时她已联系上3名离团的游客,这3名游客在电话说“马上就到”,并让小李一定要等他们,不料一等就是1个半小时。市旅游集散中心表示,目前已着手研究遇到客人长时间迟到的应急解决措施,一旦有游客迟到较长时间,就启动这一预案,以避免其他客人长时间等候。(记者/沈敏岚)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