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北京市市区停车要“一车一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9日 14:30 来源:
专题:展望“十一五”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昨天正式发布。按照《规划》,到2010年,五环路以内85%的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市区基本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京津之间的通达将不超过半小时。

    “十一五”期间本市重点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共约2400项,初步匡算累计投资约4700亿元。

    ■京津通达不超半小时

    《规划》提到,要推进以北京为中心,以京津为主轴,以石家庄、秦皇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建设完成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京津之间通达不超过半小时。基本形成以北京为核心,方圆500公里区域内重要城市间的陆路“三小时交通圈”。“十一五”期间还将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实现5小时从北京抵达上海。

    ■地铁最小间隔2分30秒

    “在北京修建地铁的成本很高,地下线每公里平均造价要五、六亿元人民币。不过,未来五年中北京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里程还要翻一番。”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介绍说。根据《规划》,到2010年,北京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里程将由现在的114公里,增加到270公里以上。地铁奥运支线、5号线、10号线一期、轨道交通机场线4条新线全部投用。同时,地铁4号线、9号线和10号线二期等线路基本建成。本市还将完成地铁1号线、2号线消除安全隐患改造工程,提高技术标准,最小发车间隔缩短到2分30秒。

    ■五环内出行不超过50分钟

    到2010年,初步建成与道路交通容量相匹配的停车系统,市区基本停车位实现“一车一位”,公共停车位总量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0%以上。《规划》还勾勒出未来市民出行的场景:到2010年,中心城公共客运系统承担全日出行量比例达到40%以上;五环路以内85%的通勤出行时间不超过50分钟;边缘集团到达市中心出行时间在1小时以内;最远的郊区新城到中心城的出行时间不超过2小时。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多元化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全面开放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市场,实现投资多元化。这些投融资体制改革举措包括:自来水、燃气、热力、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高速公路等新建基础设施项目,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对有经营收入但不足以回收成本的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采用PPP(公私合营)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投资合作建设;对城市道路等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有条件的可按照BT(建设-移交)方式吸引社会建设资金,缓解政府当期资金压力。

    记者孟为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