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金周通报:中秋活动多彩 短线游客兴致不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7日 06:58 来源: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6号通报:国庆中秋活动多彩 短线和市内游客依然兴致不减

国家旅游局

    10月6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6年“十一”黄金周第6号旅游信息通报。

    国庆中秋活动多彩,游客返程进入高峰。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77.55万人次,比昨天下降了29.4 %,比去年同期增长7.71 %;收入同比增长2.41%。因中秋佳节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城市和景区短线和市内游客依然兴致不减。黄金周长假进入尾声,全国假日办提示出游游客,注意安排好返程,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避免疲劳影响节后上班。

    一、全国假日办值班室安全报告及投诉情况

    10月6日下午17时,全国假日办接到湖南省假日办报告,5日下午14时30分,湖南衡山发生一名游客被一辆面包车撞后身亡的交通事故。

    10月5日18时至10月6日17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有效投诉21个

    二、主要城市和景区情况

    上海:今天,外高桥码头迎来了申城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最大的入境旅游团队――百慕大籍豪华邮轮“蓝宝石公主”号。来自欧美各国的游客和船员将在沪游览两天。晚上,2006年上海旅游节在世纪公园落下帷幕,闭幕式上由中、法两国烟花燃放专家设计的“东方彩虹”、“远古梦境”专场将为第17届上海旅游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昆明:中秋之夜,各景区景点都推出了特色活动。世博园将组织2006年昆明最大规模的中秋节万人赏月狂欢晚会 "大家中秋,月圆世博"。在云南民族村将举行盛大的哈尼"团街宴"。海埂公园今天晚上为市民准备了滇池海陆空赏月活动。西山龙门古建筑群将对市民开放。

    厦门:“海峡月?中华情”中秋双语焰火文艺晚会将于今晚举行。整台晚会特别突出全球华人团圆联欢的温馨氛围,以“亲情、团圆、和谐、合作”为主题。晚会时,厦门与金门将同时燃放大型焰火。今年秋晚将在台北101大楼、厦门和金门之间航行的轮船、鼓浪屿港仔后沙滩分别开设三个分会场同步现场直播,同时调用中央电视台直升机夜景航拍。这是央视中秋晚会首开台湾室外分会场,也是祖国大陆大型文艺演出首次在台湾户外举行。

    无锡:无锡港中旅专门为在锡过中秋的外资企业员工量身定做了“中秋旅游菜单”。该旅行社组织新区一家外资服装企业的50多位外地、外籍员工开展了“拓展训练”、“野外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让这些外地人、外国人感受到了“虽然在异国他乡,照样过中秋”的亲情和乡情。

    三亚:今天是中秋节,外地和国际游客相聚三亚欢度中秋成为黄金周的一大亮点。4日和5日,各有一架加班的“中秋团”包机从首尔飞临三亚。三亚推荐天涯海角、大东海、三亚湾、鹿回头、三亚东西河两岸、南山、亚龙湾、大小洞天、凤凰岛、落笔洞为“十佳”赏月地。机场出现返程高峰,离港游客明显多于进港游客,酒店和景区的接待量明显减少。天涯海角游览区接待游客0.66万人次,同比下降5.94%;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0.4万人次,同比下降32.75%。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41.47%,同比下降5.21个百分点。公安部门派出大批警力,交通部门加大运力,做好人流疏导和交通安全工作。

    杭州:随着国庆长假进入了尾声,杭州旅客量和交通情况趋于平稳,短途出行宽松,而长途售票开始吃紧。景区道路车流量依然很大,总体流量已减小。6日在西湖边饭店、酒楼中秋夜宴一席难求,7日的预订已达到8成。十一黄金周,杭州餐饮企业业绩同比去年增长30%――40%。

    大连:从今天开始,大连游客已缓慢回落,远程游客已开始返程,中短线旅游仍然较旺。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游客客流减缓,接待的多为短途游客,大多市民以家庭为主走出户外锻炼观景,体验家庭亲情。乡村游、温泉游等仍然较为火爆

    洛阳:中秋之夜,丽京门景区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营业时间也由平时的20时延长到24时,方便市民欢聚赏月。外地游客纷纷返程,各景区的游客接待人数有一定幅度的回落。

    瑞金:在外地工作的人回瑞金欢度佳节,许多游客纷纷来到旧址,通过参观、瞻仰革命旧址,借此表达他们对烈士的怀念。今天叶坪景区接待游客0.24万人次,同比增长14%;沙洲坝景区接待游客0.27万人次,同比增长17%。

    周庄:在传统中秋佳节,古镇周庄处处显露着欢腾喜庆的热闹气氛。推出民俗巡游、古戏台戏曲、划灯等表演。今日周庄景区接待游客 1.98万人,比同期增长18 %。

    同里古镇: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成为游客的主角,主要以来自苏州附近城市,特意避开旅游高峰期而选择中秋佳节这一天出游的亲友团最多。镇区内各类民俗活动精彩上演,为节日增添了不少气氛。住宿的游客开始返程,各类旅游宾馆饭店的出租率开始回落,平均入住率为56%。据统计,当天接待游客2.57万人次,门票收入7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5%、31.6 %。

    九华山:为进一步在丰富“中秋节”九华山的旅游活动,九华山中秋佳节启动“祈福赏月”旅游项目,通过订制团圆宴,赠送“月饼”、赏秋月等形式吸引游客参与其中。部分寺院今天开始在各大寺院前门举行 “月光菩萨圣诞日”等佛事纪念活动。

    普陀山:普陀山特别推出了“月是佛国明”中秋赏月活动。通过中秋节在普陀山赏月漫步、饮茶对歌、猜灯谜、喝啤酒、吃月饼等雅俗共赏的活动向游客和普陀山居民展开,着重推出千步沙海岸、佛顶山、南海观音广场等几个在佛国赏月景致独特的去处。

    神农架:为倡导文明旅游行为,神农架旅游委员会组织开展了“欢度中秋佳节,倡导文明旅游行为”的主题活动。由学生、导游和旅游工作者组成的100名青年志愿者,身披“欢度中秋佳节,倡导文明旅游行为”的绶带,在木鱼省级旅游度假区、各景区点,向游客散发《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传单。

    云台山:景区推出了中秋送大礼活动。分别向到访的第一位散客和第一个团队赠送精美的中秋月饼和鲜花;还在景区的显要位置悬挂祝福标语,并在LDE大屏幕上滚动播出节日祝福及中秋节的相关小知识。

    华山:景区在山上游人相对集中的主要景点播放华山风光片,为山上留宿游客免费提供月饼,在华山北峰顶举行“观景赏月”冷餐会。随着远程游客的返乡,今天华山景区旅游人数已明显下降,5日14时至今天14时,华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73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门票收入42.1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47%;旅馆招待所床位平均出租率44%。

    玉龙雪山:宾馆酒店安排了中秋家宴、中秋月饼等节日特餐,古城四方街、玉河广场、束河古镇也将举行迎中秋民间歌舞晚会。航班运行离港的人数多于抵港的人数,游人开始返程。今日玉龙雪山进山为6507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81.25%,占核定最大日接待量的54.17%,门票收入52.06万元。宾馆酒店的平均床位出租率为63.58%,旅馆招待所为66.8%。

    南岳衡山:远方长线游客大多踏上返程,但因进出南岳衡山风景区的交通十分便利,今天仍有不少有意避开黄金周旅游高峰期的省内及湖南周边省市游客前来度假休闲。中秋之夜,衡山绝顶的望月台将倍受游人的喜爱和青睐。南岳各风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同比增长56%,各宾馆、酒店的入住率仍达到82%。

    花果山:受中秋举家团圆的传统影响,花果山全天游客接待量较前几日有所幅度的回落,但依然达到了预期水平。部分长途游客开始返程,周边城市中短途游客和市民出游增多,自驾车旅游者仍然热度不减。全天共接待中外游客0.95万人次,同比减少3.06%,占最佳日接待量的29.69%,占最大日接待量的18.55%。

     三、旅游交通和住宿情况

    民航方面:10月5日,民航共发送4147班次,比前一日大幅增加283班;旅客43.4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3.7万。

    铁路方面:10月5日,全国发送旅客共 403.7万人次,同比增长4.6%。其中直通旅客115 .5万人次,同比增长3.7%。

    住宿情况:

    大部分地区住宿率回落至60%以下。

全国假日旅游直报点当日接待情况

  10月6日
城市(景区)名称
当日接待量
(万人)
/
占最佳日接待量
(%)
 
北京
 
 八达岭 2.43 / 61
 故宫 2.63 / 105
 世界公园 0.54 / 18
 
天津
 
 盘山黄崖关 0.68 / 37
 海河游览线 0.35 / 23
 热带植物观光园 0.76 / 51
 
承德
 
 避暑山庄 1.68 / 42
 外八庙 1.15 / 38
 
秦皇岛
 
 山海关景区 0.85 / 71
 南戴河娱乐中心 0.61 / 76
 
沈阳
 
 棋盘山 17.33 / 87
 昭陵 0.49 / 33
 
大连
 
 老虎滩海洋公园 1.70 / 42
 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1.20 / 15
 星海广场 8.00 / 80
 
长春
 
 净月潭 0.43 / 14
 伪皇宫 0.12 / 24
 
吉林(市)
 
 松花湖景区 0.40 / 8
 北山公园 0.50 / 25
 
哈尔滨
 
 二龙山 0.26 / 13
 太阳岛 1.50 / 50
 
上海
 
 东方明珠 1.50 / 60
 野生动物园 1.02 / 51
 世纪公园 1.80 / 90
 
南京
 
 中山陵 4.90 / 33
 夫子庙 12.00 / 50
 
无锡
 
 鼋头渚 1.33 / 33
 灵山景区 1.21 / 40
 
苏州
 
 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2.67 / 59
 虎丘风景区 0.87 / 25
 
杭州
 
 灵隐 2.29 / 46
 三潭印月 1.01 / 34
 
宁波
 
 溪口景区 1.80 / 60
 松兰山海滨 0.45 / 18
 东钱湖风景区 1.34 / 45
 
黄山
 
 黄山景区 0.53 / 21
 皖南古村落 0.54 / 34
 
厦门
 
 日光岩 0.36 / 45
 胡里山 0.49 / 49
 集美鳌园 0.34 / 49
 
南昌
 
 滕王阁 0.23 / 38
 梅岭风景区 0.60 / 40
 
瑞金
 
 叶坪景区 0.24 / 30
 沙洲坝景区 0.27 / 30
 
青岛
 
 崂山景区 0.49 / 24
 海滨景区 7.47 / 62
 青岛海底世界 0.50 / 50
 
洛阳
 
 龙门石窟 0.50 / 25
 白马寺 0.48 / 32
 
武汉
 
 东湖 2.10 / 46
 黄鹤楼 0.77 / 51
 
长沙
 
 岳麓山风景区 1.45 / 36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1.06 / 71
 
张家界
 
 黄石寨 0.87 / 58
 天子山 1.11 / 56
 
韶山
 
 毛泽东同志故居 0.80 / 40
 滴水洞 0.29 / 24
 
广州
 
 白云山 5.69 / 81
 番禺野生动物世界 1.49 / 17
 
深圳
 
 欢乐谷 1.42 / 43
 世界之窗 1.05 / 35
 仙湖植物园 2.30 / 153
 
桂林
 
 漓江 0.46 / 35
 芦笛岩 0.49 / 41
 
海口
 
 热带动物园 0.13 / 26
 火山口公园 0.35 / 35
 
三亚
 
 天涯海角 0.66 / 33
 南山景区 0.40 / 16
 
重庆
 
 烈士陵园 1.20 / 100
 大足石刻 0.54 / 36
 小三峡 0.29 / 22
 
成都
 
 都江堰青城山 3.71 / 67
 西岭雪山 0.52 / 24
 
广安
 
 邓小平故里 0.36 / 36
 华蓥山天然大盆景 0.17 / 24
 
贵阳
 
 黔灵公园 4.80 / 107
 红枫湖 0.40 / 50
 
遵义
 
 遵义会议会址 0.83 / 24
 赤水市景区 1.02 / 25
 
昆明
 
 石林 0.46 / 30
 民族村 0.50 / 25
 
西安
 
 兵马俑 1.10 / 32
 大唐芙蓉园 1.80 / 36
 
延安
 
 枣园 0.97 / 123
 宝塔山 0.91 / 136
 
银川
 
 西夏王陵 0.22 / 28
 西部影视城 0.18 / 28
平遥古城  
2.60 / 104
五台山  
4.27 / 95
千山  
0.45 / 22
周庄  
1.98 / 90
同里古镇  
2.57 / 86
花果山  
0.95 / 30
普陀山  
0.88 / 63
乌镇  
1.77 / 58
千岛湖  
2.48 / 31
九华山  
0.99 / 57
武夷山  
0.86 / 33
福建泰宁  
0.86 / 43
珠海海泉湾  
1.20 / 47
庐山  
1.20 / 52
井冈山  
1.59 / 99
泰山  
1.22 / 30
曲阜三孔  
2.52 / 42
云台山  
3.38 / 84
嵩山少林  
1.32 / 37
武当山  
0.47 / 39
三峡大坝  
0.65 / 54
神农架  
0.38 / 13
南岳衡山  
4.13 / 157
峨眉山  
1.54 / 77
九寨沟  
0.64 / 36
黄龙  
0.71 / 79
玉龙雪山  
0.65 / 81
布达拉宫  
0.20 / 250
华山  
0.47 / 47
敦煌莫高窟  
0.18 / 90
塔尔寺  
0.47 / 31
天山天池  
0.26 / 26

   来源:国家旅游局网站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