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到川渝看望群众共度国庆(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3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这是10月1日,温家宝在四川遂宁市桂花镇了解晚秋生产情况。

    10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四川南充、遂宁,重庆潼南、铜梁、合川,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检查灾后自救工作,和群众共度国庆佳节。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重庆10月3日电(记者贺劲松、李永文)今年入夏以来,四川、重庆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灾害损失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人民。10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到四川南充、遂宁,重庆潼南、铜梁、合川,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检查灾后自救工作,和群众共度国庆佳节。

    “首要任务是搞好灾后生产自救”

    10月1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南充市嘉陵区,途中临时停车沿着山路走进泥土村。在农民家里,温家宝说:“今天是国庆节,我来看望你们。今年这里受灾了,看看大家有什么困难。”

    村民们对总理说,今年天旱,夏季庄稼颗粒无收,吃水也困难。最近下了两场雨,我们补种一些秋田。温家宝听到有的困难户吃不饱饭时,即对随行的四川省负责同志说:“要逐村逐户了解群众的困难,保证每户群众有饭吃。”

    温家宝来到遂宁市桂花镇,走到农田和正在地里干活的农民交谈,询问生产自救情况。农民告诉他,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正用稻草覆盖技术抢种秋洋芋。温家宝蹲在田里,掰开土块,看看墒情,掀起稻草,看看洋芋的长势。他详细询问一亩洋芋需要多少种子,用多少钱,政府补多少钱,产多少斤。

    在南垭村陈明华家,温家宝问道,喝水有没有困难。陈明华告诉他,政府免费帮助农民打了井,吃水没问题。温家宝打开缸盖,舀了一瓢水尝了一口说,水很清凉,这件事办得好。

    温家宝接着来到隆盛镇三家店村,仔细看了猪舍、沼气池后,在郭春梅家拉起家常。他说:“受灾地区的首要任务是搞好生产自救,把损失补回来,一要搞好晚秋抢种;二要养点猪和鸡;三要组织好外出务工。”

    “群众利益无小事”

    温家宝来到铜梁县飞凤村,在刘仁金家的院子里和村民们聊起来,询问大家在生产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出门路不好走,希望国家早点帮我们修好路。”“药价太贵了。”“交不起有线收视费,买了电视看不起”……村民们和总理说起了心里话。

    “你们讲得很好,提的问题很重要。”温家宝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要修好路;二要兴修农田水利;三要改造电网;四要推广使用沼气。农村社会事业还要办好三件事,一是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二是让农民的孩子上得起学;三是搞好“村村通”,让农民有电视看。这些事情都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正在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一定把群众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

    离开遂宁市南垭村时,一位10岁的小女孩拉住温家宝的手说:“温爷爷,我爷爷和爸爸都生病了,我穿的衣服是救济的,我们家里生活很困难。”温家宝停下脚步,看到孩子穿着不合体的衣服,打着赤脚,两眼充满忧郁。他紧紧拉着孩子的手,亲切地问起她家里的情况,然后对当地干部说:“了解一下孩子家里的情况,尽量帮助解决困难。”当晚,遂宁市就派人核实情况,给小女孩家送去了救济款和衣物。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在三家店村,温家宝走进农家小院,和闻讯赶来的农民攀谈起来。他说:“今天我和国务院的几位部长来,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他指着随行的发展改革委主任、民政部部长、财政部部长、水利部部长、农业部部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等说:“这么多部长一起来,大家有什么话,都可以跟他们讲。”

    农民们对总理和部长们到村子里来过国庆节十分高兴,你一言我一语,温家宝不时插话,交谈的气氛十分热烈。

    一位村民说:“这两年政府免征农业税、免除学杂费、实行合作医疗,农民很满意。今天过节总理又到村里来看我们,我们非常高兴。”

    温家宝说:“大家的话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国家支持农业的政策只会巩固、完善、加强,不会改变。农村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实现小康和现代化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艰苦努力。政府要给农村更多的支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在合川市,来自忠县、开县的三峡移民有7000多人,温家宝专程看望了住在临渡村的移民,向他们表示节日的问候。考察期间,温家宝还分别到遂宁市犀牛社区、重庆市人和街社区看望离退休和下岗职工,向百岁老人陈天惠致以节日的祝福。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