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开幕式猜想 

――国庆特别节目《奥运全接触》(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2日 20:35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个方面的筹备工作正紧张进行,国庆期间,《焦点访谈》将用五期节目,通过记者体验,向观众介绍有关场馆建设、开幕式畅想、奥运舵手选拔、交通管理、美食征集等几个方面的情况。今天的节目主要向观众介绍开幕式的有关情况。

  带着各界观众对开幕式的热望与好奇,《焦点访谈》记者分别对文艺演出、圣火点燃、主题歌演唱等关注热点进行“打探”。

  今年4月,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张继钢和陈维亚为副总导演的开闭幕式创作团队。陈维亚对记者说,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征集了409个开幕式方案后,目前正采取低调方式抓紧筹划,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惊喜;张继钢导演表示,导演组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绝不会闭门造车。

  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惊心动魄的还有点燃圣火的一刹那。目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点火方案还处于构思阶段,方案绝对保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很多人都在献计献策。刘博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毕业前创作的动画短片在今年7月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举办的奥运DV比赛大奖,在DV中他设计了自己心中的点火仪式――烽火台点火。

  从2004年至今,北京奥组委向全社会征集奥运歌曲的活动一直在进行,记者从中挑选了一首入围歌曲,分别请著名歌唱家、歌手组合用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四种唱法,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先听为快。

  记者在采访中强烈地感受到,依靠全国人民的踊跃参与和集思广益、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的激情与智慧,2008北京奥运会一定能给世界一个惊喜。

  

详细内容

  往届的奥运会开幕式给全世界展现了很多精彩的瞬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我们能看到些什么呢?

  北京市民:

  能否让这个节目更震撼一些?

  北京市民:

  不知道能不能像雅典那样给人惊喜?

  北京市民(儿童):

  想看北京福娃。

  北京市民(老人):

  像春节晚会节目一样,演一下让大家看看,提提意见。

  记者(王小节):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很多人都在关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演出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圣火该如何点燃?主题歌好不好听呢?今天我就帮大家去打探打探?

  陈导,您这两天都忙什么呢?

  陈:

  天天开会。

  记者:

  那您能说说,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进展了?

  陈:

  不能说。

  记者:

  什么都不能说?

  解说:

  我先找到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今年四月,在向全球广泛征集了409个开闭幕式方案之后,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由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为开闭幕式的导演组的创作团队。由于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的压力可着实不小。他们希望在开幕式亮相之前尽量减少大家的关注,最后再来一个巨大的惊喜。

  张维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

  这个事太大了,我们都习惯,我们的口头语:这是个天大的事。还没表演呢,所有观众都知道下每一分钟将出现什么,再下一分钟将要出现什么的话,艺术效果感染力会大打折扣,一定到了那一天,到了那一刻,灯光亮起,音乐响起,人们才能够被那个艺术上的强烈震撼所感染。

  记者:

  因为我们估计到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的准备情况肯定是什么都不能说,所以我们就特地刻了一张盘,里面是四位国际的开幕式大师畅谈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我们请陈导看一下,咱们就可以采访时更有针对性。好吗?

  解说:

  光盘里录的是我们台在今年8月8号播出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特别节目,当时请来了四位往届奥运会开幕式大导,为北京奥运支招。其中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导演瑞克.伯奇起很喜欢陈维亚的作品。

  瑞克伯奇:

  我选陈维亚导演的这个庆典,我们可以看到,因为我们要把整个体育场能够把它都填充满是非常困难的,你的这个表演要能够吸引住所有观众。

  记者:

  你觉得他是喜欢你什么样的理念呢?

  陈维亚:

  觉得对我们中国人这种全民一心,举国一致在广场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精神,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的底蕴的一种震撼力,他被深深折服了。

  记者:

  所以你觉得像这样的元素是不是在我们2008年奥运会是必不可少的?

  陈维亚:

  应该是这样子。

  记者:

  接着我又找到了另一位副总导演――张继钢。他指导的千手观音让四位国际大导赞不绝口。不过,令继钢导演感兴趣的是节目中有几位嘉宾提议要在开幕式中,讲述中国的故事。

  瑞克.伯奇:

  我喜欢那个愚公移山的故事,体育场有很多石头,像山一样,然后观众来了以后,他必须拿一个铲子,把山推开。

  汤一介(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文化顾问):

  牛郎和织女因为鹊鸟搭成个桥他们相会,我觉得是非常美的。

  张继钢(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副总导演):

  好东西太多了,就存在一个怎么选择、怎么认知、怎么概括、怎么表现的问题。这又带来了一个新的难题。

  记者:

  那现在怎么克服啊?

  张继钢:

  是不是一定要故事?要故事好?或者说要故事不好?这个我们正在思考。

  解说:

  张继钢导演说创作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不过他们也不是闭门造车。

  张继钢:

  任何时候都不拒绝来自于方方面面的人民大众对于我们的贡献、智慧,这都永远不拒绝。包括你要对我说,我也不拒绝。人们一定期待着我们要做的更好,我要做的让人们更想不到,我要做的更具有东方的、中国的特色和美学,我要做到更好的、更浪漫的、美丽的梦。我想我们一定会做到。

  解说:

  文艺演出当然是奥运会开幕上的第一看点,除此之外,点燃圣火的那一刹那也是最让观众惊心动魄的。

  北京市民:

  觉得咱们都是龙的传人,让我想象就是有一条龙往外喷火那样的方式。

  北京市民:

  孔老夫子出来把火炬点燃,然后传递给刘翔,然后刘翔再到点火台上把火炬点燃。

  解说:

  真正的点火方案肯定是超级机密,不可能透露半点蛛丝马迹。不过大家也都可以来出主意。刘博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今年七月他创作的动画短片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举办的奥运DV比赛的大奖。在短片中刘博也设计了他心目中的点火仪式――烽火台点火。

  刘博:

  站在一个假的烽火台上,在空中去点燃一个东西,这时候在空中形成一个火的线,感觉像后羿,最后成形是后羿,他提着一把弓箭,然后射出去,射到奥运主火炬,与此同时,烟花四起,我想这个烟花可以一直连到烽火台。

  解说:

  让他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在他的这个短片获奖之后,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竟然专门找到他秘密的谈了一次。

  记者:

  聊了点什么能说吗?

  刘博:

  这可得保密,因为我们签了保密合同的。但我感觉是有一点特别特别好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都能参与到奥运中来,我感觉这奥运会是我们全民族的奥运会,不管是将来有些人有什么好的点子,有什么好的创意,都说出来,一定要说出来,如果你确实非常非常好,相信奥组委一定会采纳,但有一个前提一定要保密。

  解说:

  说起奥运会主题歌,大家首先会想到汉城奥运会上的《手拉手》。一首首经典的奥运歌曲,激励着运动员在赛场上摘金夺银。在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您希望听到一首什么样的主题歌呢?

  北京市民:

  现场最好是火爆一点的,而且动感一些的歌曲。

  北京市民:

  风格上应该是很粗矿的那种。

  北京市民:

  是不是可以采用一种中文和英文交叉来进行,大家来进行接力演唱,采用这样的一种形式。

  记者:

  我手中拿的就是一张奥运歌曲专辑,我从中间挑了一首,想分别找美声、民族、通俗等几位歌坛大腕来唱给大家听听,看看您最喜欢哪一种风格。

  解说:

  奥运会是国际盛会,美声唱法肯定少不了。我先找到了著名歌唱家戴玉强。

  记者:

  准备好了吗?

  戴玉强:

  没问题,让我们来共同为北京喝彩。

  戴玉强(唱):

  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的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自豪感激荡你我的心中。

  记者:

  挺激动啊,别跑啊。

  戴玉强:

  你这是赶鸭子上架。

  记者:

  想看见什么呀?在开幕式上。

  戴玉强:

  田径就不用说了,最爱看的。球类…

  记者:

  开幕式。

  戴玉强:

  开幕式,开幕式我看不见,我肯定看不见。

  记者:

  因为你参加了。

  戴玉强:

  别人看我吧,等着。OK?

  阎维文(唱):

  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的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自豪,自豪感激荡你我的心中。

  阎维文:

  你假如说奥运会开幕式你用山西的民歌,把它的元素揉进去一样好听,而且它就有机会了,它就插上翅膀了。

  记者:

  山西人吗?

  阎维文:

  我是山西人。在给山西做广告?不是。

  阎维文(唱):

  桃花依旧红,杏花依旧白。

  羽泉(唱):

  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自豪,自豪感响彻在我的心中。

  羽泉:

  对一个歌手来讲能够站在那个舞台上去表演,作为中国人来讲,我想应该是在一生中没有再比这个更高的骄傲了,可以说世世代代都是一种荣誉。

  原生态金蝉组合(唱):

  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为了奥运会充满自豪感。

  原生态金蝉组合:

  我们非常的希望我们贵州小黄(村)的侗族大歌,能在奥运会的开幕上展示,让全世界人民都喜欢我们侗族大歌。

  记者:

  北京奥组委目前已经评选出了三十首奥运歌曲,这只不过是其中一首,现在歌曲征集活动还在进行当中,希望您踊跃投稿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会因您的建议和参与变得更加精彩。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