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文明”是后发国家的必经阶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2日 17:30 来源:
专题: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
专题:2006年“十一黄金周”

  来源:南方周末

  ■纵深评论

  1868年,美国波士顿市长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外交使团。当时,美国文豪爱默生在席上发表演说,欢迎来自东方的古老王朝步入“民族之林”。宴会结束后,他在日记中写道:“中国人现在不再对一个越出广州城墙的使节扔石头了。”

  近140年光阴逝去,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当年国运衰微的老大帝国。但一个重新走向强大的文明古国,却面临着“不文明”的苦恼。面对令人称道的物质现代化,精神的现代化始终未能完成。富裕起来的国人们,以自己在国内外的种种陋习,为这一“未完成”留下足够丰富的注脚。

  国人追寻精神的现代化,始自西方列强19世纪叩关中国。

  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曾开展“新生活运动”,用“礼义廉耻”改造国民的“衣食住行”,改革愚民陋习,提倡守时、清洁,寄望国民具备“国民道德”和“国民知识”。

  无奈百年国运衰微,8年抗战中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新中国建立后,又由于连续的政治运动和十年“文革”,错失一次次历史机遇。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推至上世纪80年代才重新开始。

  让我们把眼光投向东亚近邻。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在内忧外患中开始全面学习西方文明,向现代社会转型。

  它们经历的文化碰撞与我们在100多年后面临的苦恼,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当时,日本政府制订了“文明”与“开化”的目标。报纸上刊载大量文章,解释西方的风俗习惯。因为人力车夫和其他体力劳动者经常在公共场合裸露身体,报纸便报道称,“你不能让外国人嘲笑”。同样,报上一些文章还提醒街头澡堂的老板区分男女。

  一些日本报纸刊载漫画,描述“未开化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种种尴尬。有报纸画画描述“未开化人”、“半开化人”和“开化人”。前者是穿草鞋长衣的日本武士,而“开化人”则身穿西式礼服、皮鞋,戴西式礼帽。

  日本向现代文明转型虽然快于中国,但依然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奇迹”时期,大批日本旅行团走向海外,很快便在欧美“名声狼藉”。“挥金如土”、“到处乱拍照片”……成为欧美国家对他们的刻板成见。

  韩国经济从“汉江奇迹”开始腾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大批腰包鼓起来的韩国游客出现在世界各地,他们的形象与1970年代的日本人并无二致。韩国在长期的公民教育中将儒家文化传统和现代文明成功嫁接,有效地锻造了韩国的公民素质。但直到今年4月,韩国外交通商部仍然在想方设法,限制“丑陋的韩国人”出境。

  新加坡和台湾在上世纪60年代经济发展迅速,新加坡很快便面临社会道德危机,而走向世界的台湾游客,同样面临着“没教养”的负面评价。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加坡开展反随地吐痰运动,但直到1980年代,还有许多的士司机向窗外吐痰,一些人仍在巴士上照吐不误。在政府的严厉处罚和通过学校、媒体教育和宣传下,至1990年代后这一陋习才慢慢绝迹。

  在后发国家,经济腾飞往往伴随着新旧文化的剧烈冲突。今天,同样的问题摊到了中国游客的头上。

  而在中国,“不文明”的行为方式只是表面现象,背后是中国社会道德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巨大反差。我们不必为刚刚起飞的经济沾沾自喜,增加的财富并未降临到每个人头上。而经济增长带来的全社会道德和文明失范,却正在阻隔着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

  一言以蔽之,诚信尽失,斯文何存?

  一个文明的社会,要求政府对国家负责,官员服务于全体公民的福祉;一个文明的公民遵守社会公德,以诚信待人,自尊自爱,为自己的行为担当责任。

  我们需要做的,绝非仅仅改变海外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那么简单。建设法治社会,改造我们的深层文化心理,在全社会重建道德诚信,才有希望在现代化进程中完成中华文明的凤凰涅?。□李梁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