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建设成就报告会在拉萨举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人民日报消息:由中宣部、铁道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共同举办的青藏铁路建设成就报告会,28日上午在拉萨举行。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向与会者介绍了青藏铁路对西藏长远发展的重大作用、进藏铁路的决策过程、青藏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西藏铁路发展的美好前景等内容。

    把铁路修到拉萨,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并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青藏高原各族干部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据孙永福介绍,铁道部从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为修建进藏铁路做了大量工作。20世纪90年代,国家加快了进藏铁路建设方案的研究和论证工作。1997年9月,铁道部提出了青藏、甘藏、川藏、滇藏等4个进藏铁路方案。经过充分论证,中央最后确定将“建设青藏铁路”纳入国家“十五”计划纲要。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正式动工。2005年10月12日,铺轨全线贯通。12300吨援藏物资通过新铺青藏铁路运抵拉萨,标志青藏铁路建设取得决定性胜利。今年3月1日和5月1日,如期组织了货物列车和旅客列车工程运营试验,均获成功。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

    孙永福将青藏铁路提前一年建成的原因概括为6个方面:精神鼓舞作用巨大;科学组织工程施工;攻克多年冻土难题;依靠科技提高工效;适时调整施工部署;人员健康得到保障。

    孙永福把青藏铁路建设立足自主创新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为6个方面:攻克了多年冻土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大规模高原建设高原病“零死亡”目标;创造了重大工程项目环保领先水平;选用了世界一流技术装备;创新了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模式;铸就了伟大的青藏铁路精神。(徐锦庚)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