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长征]发掘红军遗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7日 13:28 来源:
专题:我的长征――与小崔一起“体验”长征路

  CCTV.com消息(我的长征):

  当地村民:听我们老人家介绍这里是埋了20几个,当时红军是死了56个,听说是河边埋了20多个,被大水冲走了,这些就埋在这个地方。

  解说:这个地方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之中,《我的长征》节目组刚到遵义,就听说距离遵义40多公里的,鸭溪镇的白岩沟,发现了一个红军坑,红军坑的意思,不是坑的形状像八角帽或者红五星,而是坑里面掩埋着,牺牲在这里的红军战士,我们赶到时,远远看到坑里的尸骨,一具挨着一具,1935年3月6日,红一军团的萧锋在日记中写道,继续行军到鸭溪镇,区苏维埃政府游击队来联系,把二十多名伤病员交给他们,红五军团的陈伯钧,在1935年3月7日的日记中写道,是日 敌机三次来此侦察,听说在鸭溪掷弹数十枚,这几行宝贵的文字,是这次惨案的佐证。

  当地村民:飞机声音不大 不大,不像现在的飞机声音大,它飞的矮,不咋行,但小巧 我们记得。

  当地村民:当时我在那个高山的山坡上看牛,看到它一丢下来就冒一股烟上去,我说坏了今天丢炸弹。

  解说:70年前红军路过这里的时候,就住在这个山洞里,老百姓都把这个山洞叫做“红军洞”,根据红军日记 老乡们的回忆,和已经挖掘出来的物品推断,这些就是当年牺牲在这里的,红军战士的遗骸。

  当地村民:他这个牙齿上面有两个弹片,胸部一个弹片是那种钉子的形式,锈了 生锈了 左臂没有了,这只手没有了,那个是炸的最惨的,当时是惨不忍睹,看着我饭都吃不下 心情很难过。

  解说:目睹过这次惨剧的老人,都已经相继过世了,只有这位83岁的王大爷,还能回忆起一些当时看到的情形。

  当地村民:当时我看了 我没埋,我看到惨案 我看到打得稀巴烂,有些打得浑身都是红的,有的没打死的他说你把我杀了吧。

  解说:当地的随同给我们翻译说。

  随同人员:当年掩埋红军是这样的,先在土里挖上一个坑,然后埋一个红军,再挖一个坑,就将挖这个坑的土来掩埋,上一个坑里面的红军。

  解说:这些年轻的战士,当年就是这样无声无息地掩埋了,因为在那个年代,牺牲生命是非常寻常的事情,事情过去七十年后的今天,鸭溪镇的老百姓,要把当年草草掩埋了的,红军遗骸重新安葬,这次挖掘遵义县委县政府,给与了大力支持,他们要在这里建立一个,红军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用这种方式追忆那些逝去的生命。

  辛富权:我们政府现在从县财政的资金,以及相关部门的资金,和当地镇政府的资金,总共第一期保护性的筹资30万元,就用于先期的保护性的挖掘工作。

  解说:当我们回首凝望七十年前,倒在这里的红军战士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了他们年轻的笑脸,听到了他们轻声地呼唤。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