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旅游者素质受指责 国人抨击不文明出游陋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5日 08:25 来源:人民网

    国人旅游素质受到指责

    在20世纪90年代,如果有人告诉亲友自己出国旅行了一趟,那么往往会招来惊羡的目光;可是现在如果有人再这么说,得到的也许就是漫不经心的一个“哦”字。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05年,我国公民出国(境)旅游人数达3100万人次,居亚洲第一位。另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旅游,作为中国的朝阳产业,正日益为中国赢得巨大商机,也越来越成为国人休闲消遣的首选方式。

    然而,国人开启这扇“世界之窗”的时候,展示的并非全是曾让四海为之倾倒的“谦谦君子之风”。2005年至今,从巴黎到纽约、从香港到台湾,国内外媒体屡屡对中国公民出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披露和报道。巴黎、华盛顿等地专门针对中国游客树起了令人汗颜的“请勿喧哗”、“请勿随地吐痰”、“请随手冲水”中文告示牌;有些国家甚至还采取了不接待华人旅行团、让华人旅行团隔离用餐等非常措施。国人的旅游素质一时受到了指责,并且由此引发了一场全民“同仇敌忾”的抨击不文明出游之战。

    3万函件“举报”不文明行为

    2006年8月,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针对国人出行中“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这7大不文明行为,开始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拟制定《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以下简称“指南”和“公约”),并于8月中旬联合发布了征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建议”的公告。

    这些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响应。仅仅半个月,便收到海内外民众来信来函、电子邮件、留言等3万余件,相关网站页面浏览量达300万人次以上。9月23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中国公民旅游不文明行为表现”,其中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等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成为公众反应最强烈的国内外旅游不文明行为。此外,热心的网友们还详细罗列了“在公众场合挖鼻孔、剔牙,穿着过于暴露,男性光膀子、女性袒胸露背露大腿”等境外出游时的典型不文明行为。

    制定改进措施“围歼”旅游陋习

    除了民众自身的热情响应,中央文明办、外事、公安、交通、旅游等相关部门也及时制定了改进措施。

    中央文明办针对某些游客在境外出游时“屡教不改”的随意保留非一次性餐具、不尊重当地民风民俗等触及法律边缘的行为,提出不排除今后在“护照法”中增设相关惩罚性条款。

    国家旅游局决定开展“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文明导游、文明旅行社、文明游客、文明岗位、文明旅游接待服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以正面形象引导国人培养良好旅游习惯。

    北京百余家旅游企业集体签字向以“缺乏公德心、不注意公共卫生、衣着不整、举止不雅”为代表的不文明现象“宣战”。中国国旅在其《环球行须知》中设定了十几条有关公民在海外旅行如何遵守当地文化与风俗的注意事项,并将“公约”的相关宣传海报张贴到所有经营门面店,要求导游在旅行前对其进行良好素质的培训。

    全国170多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400多个省级风景名胜区的负责人也积极根据“公约”和“指南”的要求对所辖区域进行了由粗放型向法制化、制度化管理的转变。通过向游客征集文明旅游用语、评选“文明游客”等活动来增强游客文明旅游的自觉性。此外,一些景区也加强了硬件设施的建设,以减少游客所抱怨的“找一个垃圾筒就要好几十分钟”的窘境,为游客出游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有外电评价说:“中国政府和民众对旅游陋习毫不留情的揭露和对文明旅游公约的执行力度,表明了中国目前所具有的空前的自信心。” (李芳蕾)(《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9-25 第02版)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