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省:“十一五”期间将修建三十五条高速公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0:57 来源:
专题:展望“十一五”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广州日报消息:昨日(20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厅负责人通报了广东省“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将新建(续建)35条高速公路,其中25条是新建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2773公里,全省公路水路交通总投资将达2900亿元。

  “十一五”期间我省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呈扇形向各市和“泛珠三角”省份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珠三角高速公路网络趋于完善;提高国、省干线公路的通行能力,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完善以沿海枢纽港为龙头,层次分明,协调发展的港口体系;构建西江水运主通道和珠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预计到2010年,广东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万公里,新增2.5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78公里/百平方公里;沿海港口新增深水泊位140个,新增吞吐能力4.5亿吨。“十一五”公路水路交通主要任务是:重点建设和完善6个网络,即全省高速公路网、区域干线公路网、农村公路网、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公路水路运输网、交通信息网。

  根据规划,到2010年,广东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5000公里左右(其中珠三角地区达到3000公里)比“十五”期末增加约1900公里。

  届时,广东省将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向外辐射,珠江三角洲形成较为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广东省交通厅陈冠雄副厅长表示,“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建设出省高速公路通道,继续完善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网,希望能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形成以珠三角为核心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以及“泛珠三角”地区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

  目前广东省共有出省高速通道6条,“十一五”期间将新建11条,建设里程约1000公里,总投资约1200亿元。届时与广东陆地相邻的各省区之间均有两条以上的高速公路相连。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1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15条出省高等级公路全部打通,广东实现了“一日生活圈”。

  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珠江口港口群和以湛江、汕头为主要港口的东西两翼枢纽港群的目标。在沿海港口中,广州港继续发展为综合性大港;深圳港发展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珠海、惠州港重点发展进口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及制品运输;东莞虎门港重点发展油料、散粮和集装箱运输;江门、阳江为临港工业港区;中山、佛山是内贸和喂给的重要港。

  在内河航道方面,重点建设西江水运主通道和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完善适应大型船舶进出的出海航道,率先建成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并以该网为核心,逐步建成与北江、东江等航道干支相通、水路联运、港航船协调发展的珠江水系内河航运体系。到2010年,将整治航道1615公里,其中5000万吨级海轮航道66公里,3000吨级海伦航道112公里,1000吨级海轮航道86公里。(杜娟、陈穗华 林清 楚楚)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