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部六省省委书记,省长首度齐聚郑州研讨中部崛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0日 19:31 来源:新华网
专题:落实科学发展观

  新华网郑州9月20日电(记者刘雅鸣 梁鹏)9月18日至20日,中国中部6省省委书记、省长等党政主要领导及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齐聚郑州,出席中部论坛郑州会议,共谋中部崛起发展大计,标志着中部6省的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中部6省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地处中国内陆腹地,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国的28%和20%多。

  这6个省份在此次会议上提出,要不断深化合作的层次和领域,加强决策沟通,建立中部6省沟通互动机制,进一步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策略、跨省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布局等从决策层面上加强沟通,共同推进。

  中部6省的共识还包括:共同推进中部在规划、项目、产业、企业、资源等方面的联动;逐步推进各领域的合作,近期可从互补性强、关联性大的基础设施、资源、旅游合作做起;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在分工协作基础上更好地体现区域合作的功能互补,避免区域内恶性竞争。

  作为论坛的倡议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20日指出,中部各省之间,特点类似、条件相近、困难雷同,加强各省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取长补短、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形成中部发展的整体优势。

  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是中国目前的基本国情。专家认为,这种基本国情最突出地反映在中部地区,人口多、人均财力少,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较低,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较之东部地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比西部大部分地区更为复杂。

  有关专家指出,在区域合作日益深化的趋势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不仅需要加强中部地区与比邻沿海发达地区的全面对接,也必须加强中部各省合作联动,加强6省之间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发展、统一市场建设等领域的配合。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发展,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并提出将中部地区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逐步解决中部地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中部6省在各自的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山西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安徽确立了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江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河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湖北一手抓武汉城市圈建设、一手抓县域经济发展;湖南从打基础做起,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为加快崛起创造了良好条件。

  与此同时,6省也都急切地表达了加强合作联动的愿望。中部6省官员纷纷提出,中部论坛的举办,为推动中部6省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必将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应以此为起点,逐步探讨、完善区域合作的形式和机制,不断深化合作的层次和领域。

  经中部6省商定,中部论坛以后每年举行一次,明年的会议将在江西省召开。(完)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