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抗日战争中的一曲凯歌――百团大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6日 13:17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40年夏秋,侵华日军在华北加紧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企图摧毁华北各抗日根据地。

    为粉碎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决心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战役。战役首先在正太铁路发起,因此开始称为正太战役。

    7月22日,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和副参谋长左权下达《战役预备命令》,规定以不少于22个团的兵力,大举破击正太铁路。8月8日,第129师、第120师和晋察冀军区同时投入战斗。战役发起后,参战部队情绪高涨,总兵力达105个团20万人,许多地方游击队和民兵也投入作战。

    当彭德怀、左权在八路军总部作战室听取战役情况汇报时,彭德怀说:“不管一百多少个团,干脆就把这次战役叫作百团大战!”由此,正太战役就发展成为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有战略性的进攻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