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环保设施长期试生产 地方政府充当保护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22:03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甘肃省徽县居民血铅超标事件发生至今已将近一个月了,环保总局目前还在对超标排污的当地一家铅冶炼厂的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取样。而在对这一事件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正是当地政府的纵容包庇,才让这家违法企业能够以“试生产”为借口,长期不运转排污设施。

    在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的门口,记者看到周边的土壤都成墨黑色,大片的草丛中落着黑渣。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监测数据,仅2003年,该企业排入大气中的铅就达到201吨,超出最高允许排放浓度800多倍。据了解,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10年前就被批准上马,长期超标排放,直到2004年年底才投建了一套环保设施。

    记者:这些设施当时没有验收他们就生产了是么?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环保局副局长柳忠俊:这个设施建成以后,允许试生产,只有试了以后才知道怎么样。是去年12月份达标验收的。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法律上明确规定,3个月试生产期完了以后,如果你的污染物排放仍然不能达标,你就得停下来整顿。

    经过调查,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的试生产期整整超过一年的时间,而该企业也从来没有停产整顿过。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我们一些管理部门在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知他长期以试生产的名义违法排污,非法生产,但是不去管,不敢管。

    当记者问到该企业获得验收后,是否依法启动环保设施时,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的回答让记者很吃惊。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环保局副局长柳忠俊:我们没有发现这个环保设施闲置的情况,设施一直在投入运行着,运行情况基本正常。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介绍,地方政府纵容包庇企业违法排污的案件比较普遍,由于体制与利益的原因,一些基层环保部门充当了地方保护主义的“开路先锋”。目前甘肃省政府已经开始对当地“行政不作为”问题展开调查,环保总局将密切督办查处结果。另外,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徽县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落后工艺,但是,该企业竟然先后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等一系列认证。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