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实:四项措施确保《纲要》落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11:15 来源:
专题:展望“十一五”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国网消息:2006年9月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介绍《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等方面情况。

  她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播影视发展高度重视,在《纲要》中突出强调了广电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规划和部署了未来五年广播影视发展的方向、目标、重要任务和重点建设工程,同时明确了重点政策和保障措施,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对于推动我国广播影视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具有极其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她认为,《纲要》中关于广播影视发展最主要的思路,就是把保障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电影的基本文化权益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广播影视发展的出发点和重点。突出的特点是坚持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一方面大力发展广播影视公益事业,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广播影视产业,努力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

  她强调,在《纲要》中,涉及广播影视发展的任务很多,涵盖面很广,也很繁重,其中比较突出的在于三个方面:

  第一,是面向农村实施三大重点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群众听广播难、看电视难、看电影难的问题。一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到2010年全面实现20户以上的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到8套电视,4套广播。二是西新工程,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条件,扩大覆盖。三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到2010年基本实现一村一个月看一场电影的目标。

  第二,是大力繁荣广播影视创作和生产。要实施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工程,加大广播电视频率频道、栏目、节目的品牌化建设,重点提高节目和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力求优秀作品占总量的20%以上。特别是要重点扶持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和动画片的创作,努力做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广播影视精神食粮。

  第三,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广播影视数字化工程。重点是电台、电视台制作播出数字化,有线电视数字化,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存储的数字化。同时,还要大力推进广播影视新技术、新媒体的开发。

  为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国家广电总局准备采取四项措施:一是认真抓好《纲要》的学习。二是紧密结合广电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制定好具体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三是狠抓落实,把任务和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相关单位,并抓紧组织实施。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广播影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陈方)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