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越有钱就越幸福? 地方统计官员详解幸福指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4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消息: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透露,今后我国将把“幸福指数”、“社会和谐指数”纳为新的统计内容。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所谓“幸福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的主观指标,也就是幸福感。

  “幸福”这样抽象的概念,竟然也可以用数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早报记者昨日独家对话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总统计师胡品生解读统计“幸福指数”如何反映居民的幸福感。

  焦点一:幸福如何统计

  早报:把“幸福指数”正式纳入政府统计部门新的统计内容,预计还有多久?

  胡品生:据我所知,早在去年,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一家研究所就在开始进行“幸福指数”课题研究,目前还没有公布研究结果,具体好久研究完成还不清楚。根据今天国家统计局邱晓华局长的谈话看,我想这项研究应该比较成功。成果出来后,各省统计部门将会采用这套标准进行统计。

  早报:看上去很干巴巴的统计数据,到底怎样反映出人们的幸福感?

  胡品生:这是一个综合考量,国家统计局的课题研究中,将有若干个指标,比如人们的收入、生活水平、健康水平、人际关系、成就感,安全感、和对工作的满意度。根据这些问卷进行统计调查,综合计算得出一个人、一个地区人民的幸福指数。

  焦点二:往往越穷越开心

  早报:影响人幸福感的,哪些是重要的因素,是不是越有钱越幸福?

  胡品生: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收入水平,肯定是直接影响人的幸福指数的高低。但是,金钱不是惟一的原因。过去民间有一些统计也反映,农村人的幸福感比城里的人更强。上面也说过,衡量人们的幸福指数有若干个指标,还要受到人的价值观、受教育程度、习惯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样考量下来,往往会出现越穷越开心的现象。

  早报:官方做幸福指数统计的意义是什么?

  胡品生:我们可以看作是对社会和谐程度的综合考量。于一座城市的居民而言,在评价城市的建设成效时,不管是切实可见的修路造桥,还是不可见只可感的教育医疗、城市治安等,最终都要归结到一个问题上:居民生活是不是变得更加幸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相比于其他各种统计数据,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指数能更鲜活地反映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的成就与不足。

  四川试水:农民“幸福感”超过城里人

  今年4月5日,新成立的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外公布了“开局之年听民意”的大型公益性社会调查报告,这次民意调查中,电话访问了成都、绵阳、乐山、内江、阆中等9个城市的2000个用户。据省统计局信息中心主任唐学清介绍,这次调查首次增加了“幸福感”调查内容,是国内官方统计机构率先进行幸福指数统计的尝试。

  据调查显示,被访者认为当前自己生活幸福的占44.6%,基本幸福的占48.8%,不幸福的仅占6.6%,总体幸福感达到93.4%。其中: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93.1%,农村居民为94.2%。

  这次调查中,民众满意理由中,详细问卷调查了生活收入水平、个人健康状况、家庭生活和谐与否、社会人际关系、业余精神文化生活等五大指标。

  唐学清说,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作为四川省专门的民意调查机构,幸福指数统计是其“正应该做的事”,今后将继续进行这方面的统计。早报记者牛绍强

  成都幸福指数全国第二

  2004年4月,由新华社主办的新闻杂志《?望东方周刊》与芝加哥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奚恺元教授合作,对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西安、成都在内的6大城市进行了一次幸福指数测试。

  6大城市幸福指数测试,杭州第一,其后分别是成都、北京、西安、上海和武汉。

  越有钱就越幸福?

  是否城市经济越发达,居民生活就越感幸福呢?奚教授的调查显示,在十大城市总体幸福度的排行榜中,市民月收入最高的上海(月平均收入2847元)、北京(月平均收入2484元)和广州(月平均收入2556元),在城市总幸福度排行榜上分别位列第三、第七和第十;而杭州(月平均收入2300元)和成都(月平均收入1515元)却排在最前。

  奚恺元说,许多人以为钱多会使他幸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实践表明,人们最终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有更多的金钱。我们的最终目标不是最大化财富,而是最大化人们的幸福。

  幸福指数怎么测?

  这次测试对象主要是中青年人,测试在各城市的闹市区展开,采取了随机访问的方式,目的是了解每个城市当前、未来和预期下一代城市的幸福度。每座城市选取了近200个样本,样本人群主要集中在20岁-50岁之间,分析时,排除了非本地居民和没有收入的居民。也就是说,样本人群属于有收入的被测试城市本地居民。(天府早报/中国经济网)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