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成艾滋病人未登记,谁的责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08:27 来源:人民网
专题: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人民网消息:在11日举行的中国健康联盟成立大会上,一组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6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去年平均每天有192人感染艾滋病。但只有8%的感染者和病人登记在册。据介绍,全国仅有16万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过检测,而医疗机构只掌握其中5万人的资料,可以与患者取得联系,监督他们进行必须的医学治疗。

  众所周知,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对艾滋病至今尚无确切有效的药物,患者最终几乎都将死于反复的感染或肿瘤。艾滋病感染者与发病者无疑应该得到及时救治,有关方面也应该及时掌握艾滋病情信息。这一方面是为了减少患者痛苦、增加他们的生存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其他健康人群免受感染。现在92%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没有登记注册,而是“人间蒸发”掉了,想想这个后果,实在令人害怕。

  为了帮助艾滋病感染者树立重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解除他们的疾病痛苦。国家制定了“四免一关怀”政策,这是当前防治艾滋病的有力政策措施。然而这些患者为什么不配合医生积极治疗,不愿意在医疗机构登记注册,而选择“人间蒸发”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艾滋病患者心理方面的原因和世俗观念还不够开放。经过多年的健康宣传教育,虽然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慌心理已经有所放松、不再谈“艾”色变,但是世俗的眼光还远远不能够坦然接受艾滋病人。艾滋病人受歧视的现象仍然客观存在,艾滋病病人的生活环境不够宽松,再者,艾滋病患者自身也有自卑心理,所以艾滋病人选择逃避、隐瞒,流入社会,而社会对此一无所知,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势必造成了相当大的健康安全隐患。

  当然我们不能排除少数艾滋病人自暴自弃,蓄意报复社会。媒体曾报道过一些人怀揣艾滋病诊断书,明目张胆违法犯罪,而公安机关对他们往往只能“捉放曹”,造成社会恐慌心理的事例。这说明我们应对艾滋病的措施还有不小的漏洞,防艾机制还有待完善。

  因此,笔者认为,艾滋病人信息不明朗,实际上是“将”了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缺位的“军”。为这些病人着想,也为了保障广大公众的健康安全,政府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一方面要完善防艾机制,制定严密的防范预案,让艾滋病人得到及时救治,保留艾滋病人信息,并严格为他们保密。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有关艾滋病常识的宣传教育,消除公众恐慌心理,给艾滋病人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和生活环境。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让“隐匿社会”的病人回归正常的治疗轨道和生活轨道,共同做好防艾这篇大文章。(叶祝颐)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