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论坛声音:林秀贞――大爱细无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爱心大姐---河北衡水?强县南臣赞村农民党员林秀贞

  人民日报消息:人民日报报道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秀贞的先进事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她三十年如一日,赡养了6位孤寡老人,资助了12名贫困农民的孩子上学,安排了8名残疾农民在自己的小企业上班,收养了一名被遗弃的残疾婴儿。她还做了大大小小难以统计的帮贫解困、救人危难的事情。大爱无声爱心永恒,奉献无语饱含深情。事迹普通,却震撼人心。

  林秀贞对几个孤寡老人照顾体贴入微,一顿饭做三次,“不光要让老人吃饱穿暖,还得让他心里高兴!”为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林秀贞夫妇搬去同住,端屎端尿,尽心侍候;她外出,把照顾老人的喂水、喂药、解大小便的时间,写在一个本子上交给家里人;逢年过节,家家团聚,林秀贞和爱人带着白面、肉、菜,到老人家里打扫卫生;资助贫困学生绝对保密,她怕他们感到自卑,怕他们担着报恩的心理压力……心细如丝,丝丝牵爱意。

  大爱细无声,爱在灵魂深处,送出悄无声息,只求默默奉献,不图名图利。“从1976年到1998年这22年内,林大姐一直拒绝接受采访。为这事我绞尽了脑汁,任何办法都不能撬开她那张嘴。”王常乡秘书兼宣传干事杨光最早关注林秀贞,他最佩服林大姐的人品。“宣传出去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奉献者的行列”,这样的说服,才让她同意宣传自己的事迹。从拒绝采访到配合采访,依然是无声的爱,是爱的升华。

  大爱细无声,心中有正道。林秀贞始终记着母亲的话:人生三条道:偏道、正道、歪道,咱得走光明正道!一辈子做好人、做善事。她心怀正道走,传承子女,惠及乡邻。心中无正道,便无大爱,即使有爱,也不私即偏。这个正道不是别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电影《孔繁森》插曲唱得好:“为人民服务是真诚付出,为人民服务是忘我的投入。为人民服务是用生命注解的书,为人民服务是用心灵开拓的路……”所以,诚其心,正其意,做人做事才一生无偏,一生无憾,把一生的美好留给人间。

  “以服务人民为荣”,是一个人高尚的道德准则,其核心是扬善抑恶。在我们的社会里,地不分南北东西,人不论男女老幼,位不论高低贵贱,都应该满怀爱心为他人服务,为大众服务,为人民服务。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身边事、眼前事、平凡事做起,皆是服务的方式,也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而职位越高,为人民服务的范围越宽;年龄越大,为人民服务的内涵越深。这样的人多了,而后有风气好,人心齐,社会和谐,国富民安。

  万事善为首,百善爱为先。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关怀,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柔,少一份粗鲁;多予理解,少加抱怨;多伸援手,少抄袖手,用爱演绎真情,用善温暖心灵,幸福、美好就会永驻人间。(王晓河)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