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西直门北立交新梁平移 中午确定能否提前通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0日 08:06 来源:

  京华时报消息:10日凌晨0点,西直门北立交桥内环通道桥换梁的关键环节――新梁平移正式开始,预计今天上午10点左右完成平移。虽然平移准备工作比计划多出了两个多小时,但由于昨天旧梁拆除及渣土清运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7个小时,整个工程实际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多小时。市路政局局长姜帆表示,今天中午将确定桥梁能否提前通车。

  8个人完成新梁平移

  此次西直门大修的工程核心就是新梁的平移工程。昨天下午1点,用来支撑滑道的支墩正式开始吊装。根据水平放线的位置,西侧的五个支墩由两台50吨的吊车首先开始逐一吊装。40分钟过后,西侧的五个支墩全部安置完毕。下午1点40分,东侧的五个支墩开始吊装。下午2点,滑道加长正在紧张进行,“安装滑道最重要的在于平整度,以保证新桥能够顺利平移。”北京市政集团一公司的贾钰海表示,平移主要是机械运作,全部工程只需8名工人。“两个人随时调整千斤顶,保持千斤顶的出顶长度,两个人负责用水平仪观测桥的水平度,两个人负责后勤保障,递工具,在前面几名工人出现身体不适时替补上来,还有两名工人机动,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临时补上。我们之前曾经做过试验,5分钟内可以将桥平移40厘米。”贾经理说。当天上午9点15分,在桥梁完成拆除及渣土清运工作后,相关部门已经为此次平移准备了14个多小时。

  平移前已演练过3次

  来自河南周口的钢筋工张新胜对晚上进行的桥梁水平推进早已经胸有成竹了,为了这预计10个小时的推进过程,张新胜已经先后演练了3次。“演练主要是熟悉让预制梁在滑道上顺利地动起来”,上周日上午,第一次移梁试验开始,当时已安放在旧桥北侧的新桥体,与旧桥之间有3米多宽的距离,试验的是以预制梁能在这3米多宽的距离内前后移动为标志。第一次试验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将预制梁移动了起来。后来又进行了两次试验,他们已能够在半个小时完成。

  滑道涂硅油降低摩擦

  晚9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用棉丝擦拭完滑轨后给轨道涂上了一层硅油。现场一位杨姓负责人表示,涂抹硅油可使摩擦系数达到2%,670吨的钢梁只需要14吨的力即可,而每台千斤顶最大可负担60吨的力。“平移推力应该没有问题!”

  旧梁可回收用作路基

  负责拆除旧梁的是北京佑胜建筑物机械拆除有限公司,该公司总工李庆安介绍,拆除的混凝土、钢筋等废料共有200多立方,用20多辆车全部送至指定的消纳点,为后续工程让道。李庆安说,旧桥桥梁和桥台的混凝土的标号低,桥台又经多年使用后变得比较脆弱,但桥台是需要保住的,所以在破碎时需要格外小心,技术处理特别细腻。据了解,拆除的混凝土不会丢弃,今后可以用于路基铺设等。昨天上午9点15分,随着最后一辆载着旧梁渣土的重型卡车驶出西直门工地,拆除旧梁的工序宣布完成,这比预期的完成时间――下午4点30分提前了7个小时。

  提前7小时因工艺变化

  据在现场指导施工的北京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副总设计师罗玲介绍,一期的拆桥工程之所以能够提前7个小时完成,最主要是因为在拆桥过程中采取的施工工艺发生了变化。

  罗玲说,一期拆桥工程最重要的环节其实是:怎样在不破坏桥台的基础上,将连接桥台和桥梁之间的钢制铆栓拆下来。据介绍,铆栓像两个紧紧拉在一起的钩子一样,紧紧将桥梁和桥台“锁”住,除了连接外,铆栓还可以起到立交桥的防震作用。由于铆栓同时与桥梁和桥台相连接,在拆除桥梁过程中很容易引起铆栓的剧烈拉伸,结果造成桥台损害,因此原计划采用分段“锯桥”的方式拆除桥梁,尽量避免铆栓对桥台的破坏。“分段锯桥虽然保险,但是消耗的时间非常长。因此原计划完成一期的桥梁拆除需要18个小时。”罗玲说。

  锯桥变碎桥早有“预谋”

  据了解,锯桥变碎桥的方案其实早在9月4日就定了下来。设计人员决定先“解”开锁住桥梁与桥台的铆栓,然后再将桥梁分块粉碎。“解开铆栓,就等于切断了桥梁和桥台的联系,我们再粉碎桥梁就不会对桥台造成危害了。”罗玲介绍,其实最早就有人提出这个想法,但一直有两个顾虑没有解决。第一是铆栓都藏在路面以下,施工人员能不能精确地找出这些铆栓,第二是打开路面解铆栓的过程可能对桥台造成损害。“这次两个顾虑都得到了解决。”罗玲说,首先是技术人员根据1980年西直门桥施工图的标志,试着打眼寻找铆栓位置,结果20多个孔眼都找到了铆栓,从而证实当时施工的铆栓位置与原始设计图基本一致。其次,由于在新桥移位过程中将要对桥台进行修复和加固工作,这个工作可以抵消解铆栓带给桥台的影响。根据这个方案,昨天施工选择了先将铆钉焊断再进行破碎桥梁的方案。

  今天中午确定能否提前通车

  市路政局局长姜帆昨天在指挥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拆除旧梁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原定下午开始的检测桥台、安装支墩以及架设钢制滑轨和铺设滑道在上午就全部开始。对于整个工程能否提前完工,甚至提前通车,姜帆表示,由于后面的铺设轨道、新梁平移就位等工序都比较复杂,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因此必须等到今天中午才能够明确是否能提前完工。

  ■刘淇

  要尽量减少对居民影响

  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一辆面包车在西直门桥北段大修工程施工工地停了下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缓缓从面包车上走下。“你们辛苦了。现在工程进展如何?”刘淇一下车便与现场指挥和工作人员亲切握手交谈。当得知施工进展已经比原计划提前了7个小时后,刘淇详细询问了提前的原因以及对今后施工造成的影响。

  现场的指挥人员请刘淇从工地到施工指挥部进行指示,刘淇摇头说:“指挥部不去了,我在工地上多看一会儿。”他站在北二环上,望着附近的居民对工作人员说,“昨天晚上拆桥的噪音很大,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你们要注意对附近居民进行抚慰,之后的施工也要尽量减少对附近居民造成的不便。”

  ■交通

  平安里、车公庄略受影响

  昨天是西直门北立交桥内环断路施工的第一个白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6点,施工区域及外围路线未接到一起拥堵报警,平安里东西侧路车速略有减慢,同时车公庄北大街的车速也不是很快,但都未出现排队状况。

  据西城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宋建国介绍,昨天前往西直门方向的车流和平时周末的车流相比,大约减少了1/4,路况畅通,为此本来官园桥下禁止左转前往西直门方向,从目前的路况看,有可能可以放行部分左转车流。

  ■提醒

  西向来车可绕行北三环

  交管部门提醒司机,由西边来的途经西直门内环施工路段的车辆,可绕行紫竹桥、西外大街行驶,也可绕行北三环路行驶。由于中心区绕行路线窄,通行能力有限,经中心区绕行的车辆最好从外围路线绕行。经西二环前往学院路一线的驾驶员,要沿二环路内环内侧车道行驶。

  ■揭秘

  旧桥板比想象的要“酥”

  整个工程的项目副经理杨福兴说,现场难度存在两点:一个是地方狭小,另一个是工序特别紧凑,时间紧张,尤其是调度有一定难度。对于工期提前的另一个原因,市政一公司西直门加固工程项目总工文言笑言:“桥板比想象中的还要‘酥’,是该动手术了。”由于当初建造时桥体本身的材料,以及西直门桥经历26年的沧桑,桥板和桥身比技术人员想象中的要“脆弱”得多。这个唯一的小“意外”,降低了拆除施工的难度,使得这道工序又为工程争取了近两个小时。 (郭鲲 柳志卿 刘轶滨 康少见 易靖 王嵬 毕磊 钱卫华 赵晓路)

责编:唐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