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中国煤矿瓦斯事故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4:26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中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井下瓦斯抽采技术已经形成体系,并在高瓦斯矿井全面应用。但是,该负责人指出,中国煤矿瓦斯事故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煤层气产业化、商业化水平低。

    据了解,2005年,全国煤矿抽采瓦斯23亿立方米,利用超过10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开发通过示范工程建设,已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2005年,全国施工煤层气井328口,超过历史累计施工井数(截至2004年施工287口)总和。2005年12月底,淮南煤矿低浓度瓦斯输送及安全发电技术通过专家鉴定。

    但是,中国煤矿瓦斯事故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煤层气产业化、商业化水平低。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高瓦斯矿井多,尤其在安徽、河南、山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煤炭开发区域,煤层瓦斯含量高、压力大、透气性差,抽采难度大。2005年全国煤矿瓦斯抽采量占实际涌出量的15%。目前,国有重点煤矿矿井平均开采深度约420米,开采深度超过1000米的有10余处。随着煤炭开采深度增加,瓦斯压力和地应力增加,瓦斯抽采难度进一步增大。

    他指出,中国煤矿生产力整体水平较低,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技术支撑能力不足,从理论和技术方面都存在许多关键性难题,如对煤与瓦斯突出机理还没有根本认识。一些公益性、前瞻性、共性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从人才、基础设施到资金缺乏必要的支撑,特别是基础性研究和技术创新与实际差距很大,专业领域人才出现断档。

    该负责人说,目前,煤层气抽采和利用缺乏安全管理规范、行业标准和监管法规,影响了煤层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如一些地方煤层气抽采与煤炭开采不协调,有的煤层气开发企业“跑马圈地”却“占而不探”,有的煤矿企业重抽采轻利用,这既不利于调动各方面参与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积极性,也影响了煤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还表示,在煤层气开发区域,没有与之相配套的长输管线,致使开发与市场脱节,出现“点天灯”现象。低浓度瓦斯的输送和利用还没有标准和规范,大量低浓度瓦斯只能稀释后排空。利用煤矿瓦斯发电入网价格低,发电企业无利可图,限制了矿井瓦斯利用。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