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华时报]平凡世界他们与爱同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5:35 来源:
专题:爱心大姐---河北衡水?强县南臣赞村农民党员林秀贞

  

林秀贞(左二)和她的丈夫、儿女在一起。(资料图片)

    京华时报消息:“如果没有俺娘,俺也不可能做到那些事。”林秀贞说,是母亲教她要做个好人。

    一个支持她的家庭,显然也是她能遂心的基础。她的丈夫、她的子女都是她的“帮手”,而被她赡养的老人们、接受过她帮助的人们也在精神上给了她动力。

    就这样,林秀贞坚持做着她认为“普通”的事情。

    母亲影响她的一生

    8月20日,坐在记者面前的林秀贞,头发短而倔强,衬托着坚毅的面孔,目光里透着乐观坚定。60岁的她坐姿挺拔。

    而提到她过世的母亲,她眼里流露出哀婉。林秀贞说,母亲是影响了她一生的人。

    林秀贞的母亲出生于1922年,上过识字班,年轻时是抗战的积极分子,是村里的妇救会成员,帮助游击队员做衣服,救助伤员。

    林秀贞说,母亲不仅送她去读书(秀贞读完高小后,未能再读书),给她讲做人的道理,并常用现实的例子教育她。林秀贞记得自己小时候,有一天村西大洼枪毙犯人,母亲带她去看。在人堆里,秀贞被母亲抱了起来。她看见一个人脖子上插着亡命牌,背对着人群,被打死了。母亲说,妮儿啊,人要是走上歪道,就走到死胡同里去了。

    在秀贞儿时的记忆里,母亲很孝敬姥姥姥爷而且还常帮助别人。秀贞记得,她6岁那年的春天,有一天天快黑的时候,母亲锄草归来,领着个小孩。原来,这个孩子迷了路,在村边的麦秸垛边睡着了。母亲把他带回家,给他洗了澡,换了干净衣服,做了饭给他吃。第二天,母亲放下农活,串了好几个村才找到孩子的家长。秀贞还记得,自己7岁那年的冬天,一个赶路的人把车坏在了村边路上,天黑了,下着大雪,母亲请了几个乡亲帮那人修好了车,还给那人送去热的稀饭和干粮……秀贞说,从小她就看见了母亲是怎样做事做人的。

    林秀贞30岁那年决定赡养朱书常等两位老人,这事告诉母亲,母亲非常赞成,并表示以后家里的活她来干。母亲说,朱书常在抗战时对全村人有恩,他冒着生命危险挨家挨户报告敌情,组织疏散。“现在人老了,咱不能看着人家受罪啊”。

    林秀贞的母亲跟她同村住,一直身体硬朗,林秀贞的两个孩子一直跟着自己的母亲,这也使得她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孤寡老人。

    对于母亲,林秀贞心里是留了遗憾的。

    1999年的冬天,母亲病重,林秀贞和兄弟姐妹都守在老人身边。而也就是那个时候,她赡养的朱淑芬老人也病重,林秀贞就两头跑。那年腊月初六,眼看时间到中午了,林秀贞看看病情危重的母亲,很是犹豫。母亲当时神志尚清醒,明白秀贞在想什么就说,你去吧。林秀贞就跑去朱淑芬老人那里,用最短的时间做好了饭,然后赶快往娘家跑。

    “还没到家门,我就听见了哭声。我知道晚了……”林秀贞说她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没能在母亲临终时守候身边,成为她的终身遗憾。

    全家人在帮助赡养老人

    除了自己的母亲,林秀贞的家人也给了她理解和支持。

    “跟他商量事,我们总是一拍即合。”林秀贞说,丈夫朱金英不仅支持她做的事,而且总是与她共同去做。

    他们的儿子朱新宇记得,父亲常常给老人剪指甲,因为人老了指甲太厚,一般的剪刀剪不动,父亲还自己做了一个特定的工具。朱新宇记得父亲还教自己和妹妹给老人洗脚。

    1974年出生的朱新宇,对于母亲最早赡养的朱书贵和刘秀焕还有一些记忆,见到过母亲给老人擦身体,还记得老人瘫痪后屋里有味道。他说,那时候很小,并不理解为什么要照顾他们,就问母亲:人家不是都由儿子女儿管吗,他们怎么要咱们管?

    朱新宇说,那时母亲可能怕他不能理解什么是“孤寡”,就给他讲六爷爷(朱书贵)的抗日故事。他听得津津有味,觉得六爷爷好伟大,也就不再想其他的问题。由于父母有段时间都住在朱书贵老人那里,小新宇放了学有时会到老人家里去,在八仙桌上写作业,或者听老人讲故事。

    朱新宇说,他和妹妹从小跟着姥姥生活,姥姥家教很严,常常罚他们跪。他有时很想跑回去跟母亲在一起,但母亲太忙了,总是顾不上。有一次,他几天没见母亲了,早晨吃饭听说母亲要出门办事,他就跑到村外路口去等,果然等到了母亲。母亲就带他一起办事去了,“我心里美滋滋的”。

    “哪有孩子不想跟妈待在一起的。不过,我和妹妹从小就比较听话,知道我妈忙,也就不闹。”朱新宇还记得,小时候家庭条件在村里算好的,但他和妹妹总是穿表兄表姐的旧衣服。因为母亲太忙了,顾不上给他们做。他对母亲抱怨,母亲就说,你们有吃有喝有姥姥照顾着,不是很好吗,还要什么?

    因为从小的环境,朱新宇说他和妹妹很自然地接受了母亲赡养的老人们。给老人送饭,帮老人做点杂事,甚至给老人洗脚,是他们非常习惯的事情。就连林秀贞的女婿王建都给朱淑芬老人送过饭。

    “我们很习惯这些,这就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朱新宇说,他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朱书常等老人买了东西,感觉是应该的事情。

    获得情感上的动力

    南臣赞村35岁的电工刘冬清说,少年时他就听说林秀贞养了几位老人,“说老实话,咱不理解,又不是自己的父母,图什么呀?”

    刘冬清说,后来他做了电工,常去林秀贞家收电费,见到林秀贞给老人擦身子时的表情,他说他理解了,“贞姐对老人那真的是怜悯啊”。

    南臣赞村的人敬重林秀贞的为人和她做的事,跟她都很和睦。据林秀贞讲,他们家门很少锁,因为从不丢东西。以前,家里有地的时候,如果地里庄稼熟了,就有人帮忙给收回来。

    而林秀贞赡养的老人也让她感动。

    2004年正月,林秀贞病了,卧床不起。那些天,呆傻老人朱书常搬了凳子坐在林秀贞的房门口,就那么呆呆坐着,也不说话。林秀贞在床上躺了10天,他坐了10天。等林秀贞好了,他又像从前一样跑到街上玩去了。

    林秀贞就问他,“那些天你坐在那里干什么?”“俺怕你好不了了。”朱书常说。林秀贞听了,心里一热,眼泪掉了下来。

    你让别人快乐了,你自己也就快乐。林秀贞说,这就是她的情感世界。(宋喜燕)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