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制日报]散落在乡间的天使 

――记河北衡水枣强县南臣赞村共产党员林秀贞(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9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专题:爱心大姐---河北衡水?强县南臣赞村农民党员林秀贞

    法制日报消息:

   俺娘说:“人人都帮人,世上无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

    枣树是我踏入这没落院子里第一眼注意到的东西。树干不是很粗大,但这却是一棵不知年龄的老树了,比这房子更早一些。像橄榄又像是鸽蛋的枣子颗儿,在小椭圆形的细叶中间点缀着,显出淡绿微黄的颜色,看样子离成熟不远了。枣树为院落增添了不少生命的气息,以至于一瞬间,我忽略了这是一座已无人居住22年的院子。
  这是位于河北衡水市枣强县南臣赞村村南头的一处土坯房子,是1956年被大雨淋倒了后重修的。外院是有一个栅栏门的土墙闲院,齐胸高的墙头,老房子有北房三间,西房一间,门楼一间。西房和门楼的屋顶已经没有了。北房朝外的一面屋檐边有一溜酒瓶在阳光的反射下很晃眼。由于是土质结构,屋顶很容易被雨水冲刷,酒瓶就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北房三间屋里,土坯墙上已泛起了碱土,房梁上结满了蜘蛛网,窗户上的白纸已经被风化了,只留下孤零零的窗棱提醒着大家,这里曾经住过一对老人,朱书贵和刘金焕。
  时间拉回到1976年。林秀贞注意朱书贵和刘金焕老人不是一两天了,两家离着不远,只有二三十米的距离。一次,秀贞瞅见刘金焕提着个小桶挑水,老人提不了一桶水,可就是这半桶也晃荡得厉害,秀贞忙上前,一把拎起桶,送老人回去。这之后秀贞和丈夫朱金英便经常过去帮忙。
  这年冬天的一个中午,林秀贞顾不上吃饭,端着刚出锅的热饺子给老人送去,屋里的景象让她一下子就落泪了:为了省柴,老两口吃的是早晨剩下的冷粥,灶台上的锅边还结着冰碴。林秀贞心里拿了个主意。
  “老英儿,俺寻思着把书贵老人他们接过来养着,你看咋样啊?”
  “你想好了,这可不是头脑一热决定的事情,管,咱们可就不能再撒手了。”
  “俺也知道有很多困难,可越是知道越坚定了管,俺见不得人遭罪啊。”
  这一年林秀贞30岁,儿子才两岁,家里的牲畜,地里的农活,没有一样不需要她。这一年朱书贵76岁,刘金焕74岁。除了丈夫,善良的父母非常支持她的想法,父亲甚至说:“缺钱,来我这里拿,别亏待了老两口。”
  站在院子中间,我看着那些耀眼的玻璃瓶,恍若看到林秀贞和丈夫一起推着土车子到处去拾砖头、捡酒瓶子,推土和泥,给老人修房的场景。看着屋里窗台上的两块活动砖下面那个浅浅的坑,仿佛听到了1980年那一段对话:
  “妮儿,我给你看样东西。”刘金焕挪到窗前,颤巍巍地把窗台上的两块砖拿开,取出两个盒子递给林秀贞。
  手拿写着安眠药盒子的林秀贞傻了,“六奶奶,您这是为么儿呀?”
  “俺俩之前就说好了,其中一个不能自理时,另一个人来伺候。在俩人都不能自理时,就每人吃一瓶安眠药,落个同年同月同日死,自己不活受罪。妮儿,我现在把这个交给你吧。有了你,我用不着它了。”
  “六奶奶……”林秀贞百感交集。“六奶奶,您放心,我就是您亲闺女,生前死后我都管!”
  除了当年在两位老人过世的时候,她和丈夫以儿女的身份为老人发丧打幡摔瓦,让老两口走得体面,如今每年林秀贞在三个上坟的日子还要去看望老人,那一句没有文字的承诺林秀贞铭记于心。
  林秀贞是南臣赞村里一位普通的妇女,她是个啥样的人呢?“俺就是不忍看穷人掉眼泪,听不得不幸的人的叹息。俺日子过得再好,看到别人受苦受罪,就感到难受,山珍海味也吃不香。要是大家跟俺一样幸福,一样说说笑笑,一样衣食饱暖,一样成家立业,我心里才感到踏实,才会快乐。”
  于是在朱书贵老两口之后,她又先后照顾了4位老人。1981年,开始赡养50岁的智障老人朱书常和八种疾病缠身的36岁的朱金林;1996年开始赡养患有脑血栓的68岁老太太朱淑芬和患有小脑萎缩的86岁的张振起。如今,只有朱书常还健在,他和秀贞一家已经生活了25个年头。她还为8位残疾人传授了玻璃钢和橡胶生产技术,安排他们就业,她先后出资4万多元帮助乡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还资助了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

  俺娘说:“千千治家,万万治邻。”

    娘的话,秀贞牢牢记在心里。对于自己的家拿出千分之一的力量就可以了,对于帮助别人要拿出万分的力量来。这就是她对娘“千千治家,万万治邻。”的理解。所以在1983年,86岁的朱书贵和84岁的刘金焕老人瘫痪后,她和丈夫抱来被子,沿着条炕和拐炕一边搭一块木板。日夜陪在老人的身边。这个要解手,那个要喝水,这个该吃药,那个该换尿布。整整74天白天黑夜她和丈夫没脱过棉衣棉裤。晚上打个盹,一激灵醒了就赶紧摸摸两个老人的被窝里湿不湿,从没睡过囫囵觉。一个冬天她瘦了十多斤。林秀贞有一次去厕所,居然蹲在厕所里就打起盹来。
  秀贞照顾的老人中有5位后来都不能生活自理了,出现了屎尿横流,为了不让老人睡湿褥子,她准备了许多尿布,不论尿湿多少次,总有干尿布撤换。小院里拴了六七道铁丝晒尿布,风中飞扬的一块块的布,是秀贞家里最显眼的风景。那时缺水,可是这些尿布又大又厚又多,洗起来特别费水。她就和丈夫每天凿开坑塘的冰淘水,淘来的那些泥汤汤,澄清亮了,再来洗。她最怕阴天,一到阴天拆洗的尿布晒不干。她就让丈夫到地里挖来沙土,炒热后把席子焐干。
  林秀贞30年间,赡养朱书贵老两口8年,朱书常25年,朱金林14年,朱淑芬5年,张振起7年,单个加起来是68年。30年间,我们无法得知林秀贞为照顾老人添补了多少费用,无法知道她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流多少泪。但是我们看得到她的付出让这些老人带着微笑和幸福离开,带着快乐和尊严活着。
  我仔细端详着站在我面前已经60岁的林秀贞,那是一张动人的脸,一张坚持、忍耐,不向苦楚和困难低头认输的脸,一张刻着艰辛岁月,却无怨无悔的脸,那是一张弥漫着阳光味道的脸,那是一张天使的脸。(记者 席锋宇)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