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着力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7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本报济南8月26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山东省潍坊市近日向全社会公布了能耗总量在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名单、能耗水平、应该达到的能耗标准和一定时间内的降耗水平。凡是达不到节能降耗标准的企业,一律不再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减免税和其他减免税政策。

    在山东,切实感受到节能降耗压力的,何止潍坊的企业。为把建立节约型产业体系这个目标刚性化,山东从今年起把万元GDP能耗、电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纳入了各级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领导班子的实绩考核指标。凡没有完成节能降耗指标的地方、单位和企业,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

    近年来,山东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工作重心之一,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实施“3646”工程,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即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用先进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提升轻工、纺织、化工、机械、建材、冶金6大传统产业,重点发展46类消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产品。近年来,实施省级以上节能技术创新项目540个,节能技改投入180多亿元;关闭小炼钢企业53户、小水泥生产线337条、小煤井687处。“十五”期间,全省GDP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而万元GDP取水量年均下降16.9%,处于全国前茅。

    发展耗能低、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是山东省新型产业体系的着力点,也是山东降低能耗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7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1%,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上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了1.5%,尤其是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工业企业利润、利税均增长47%的前提下,下降7.8%。

    山东主要领导清醒认识到,山东经济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完成5年内省委确定的降能22%的任务十分艰巨。为加长第三产业“短腿”,今年6月,省委书记张高丽率领全省17个市的市委书记在南方考察服务业,推进山东第三产业的发展。省长韩寓群说,要采取法律、行政、市场等各种手段,5年内,全省基本建成节约型产业体系,总体能耗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各市上半年GDP能耗,今后将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市能源消耗情况,同时还将加强对千户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考核。

责编:曹晶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