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一五中国水务总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1:55 来源:
专题:展望“十一五”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国网消息:8月22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中国正处在历史的一个特殊阶段,未来几年是中国城市化最快的几年,也是工业化推进最迅猛的几年。从城市化来讲,每年增长的人口有一千三百万到一千五百万,每年增加一个大纽约的人口;从工业化来讲,每年GDP的增长维持在8%的速度。这样就带来了需水量和水资源非常大的矛盾。

  他说,中国也像其他发达国家所经历的过程一样,这个阶段是水污染是最严重的。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正像有的外国朋友所说的那样,中国可能在未来扮演两种角色,一种作为人口最多、发展最快、水资源又相对短缺的国家,中国对水资源的需求,中国城市和工业对水资源的需求,可能会触发地区的水危机。

  他说,中国能主动吸取发达国家的教训,主动提出科学的发展观,就有可能引领世界水循环利用的趋势,中国可以在水循环利用方面和解除水污染方面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所以,正因为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们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所以,水大会的召开就有非凡的意义。具体来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由全世界来参与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水大会就是一个开放市场的平台。

  他说,水大会的召开,将有两千多名全球的水专家参与,这就带来了世界各个国家在水问题、水危机应对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对发展中的中国是极其宝贵的,这可以使我们避开许多国家走过的弯路。

  他说,解决水污染的问题和水危机的问题以及水短缺的问题,需要先进的技术,需要技术创新。这个会议就是一个促进技术创新、引进技术的平台。到现在为止,全球已经有三百多家拥有第一流水处理技术的大公司、大企业和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加入到我们的水处理新产品、新技术的战略合作。 所以,这次大会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都会带来深刻的影响。(胡永平)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