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向节约型城市转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9日 04:37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本报南京8月18日电 记者申琳报道:南京扬子石化高高的烟囱喷出的火焰,再也没有以往“壮观”了。公司负责人解释,火焰变小是因为现在产生的火炬气被回收,成了化工装置加热炉和热电厂的燃料。仅此一项,扬子石化去年就增效9600万元。

    南京这座传统的高能耗重化工城市,正全面向节约型城市转型。经济增长逐步从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拉动”,转向依靠“要素利用效率拉动”的新轨道。传统的石化、钢铁、电子和汽车制造四大支柱产业正在加快改造,把物耗和能耗降到较低水平;同时以废弃物回收和再生利用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扩展资源循环利用。扬子石化通过技术改造,已将过去直接排放的“三废”返回生产链中作为装置生产原料,2005年综合利用产品203.7万吨,实现利润1.26亿元。金陵石化在含硫原油加工过程中,通过回收装置,含硫气体生成了硫磺,含硫石油焦则成了公司内化肥厂和发电厂的原料和燃料。技术人员称,在这条回收链中,硫在循环利用中可以说被“吃干榨尽”了。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产生的废弃物,南京市过去有1万多亩土地被占做储灰场。南京秦砖公司的厂房依储灰场而建,利用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的保温节能产品蒸压粉煤灰砌块,替代严重消耗土地资源的粘土砖。年消耗粉煤灰和其他工业废渣20多万吨。

    另一个“吃”废渣的大户是水泥行业。南京建通官塘水泥厂所用工业废料已占总投料的80%以上,做到除煤以外几乎不使用一次资源,不仅节约了资源也大大节约了电耗和水耗,每吨水泥成本降低了30元左右。南京市发改委的数字显示,南京每年产生的工业废渣利用率已经达到80%以上,粉煤灰的利用率甚至达到120%左右。

    南京从1998年开始推广节能建筑,2005年开始对民用建筑强制实行50%的节能标准。“十五”期间,南京节能建筑竣工面积已达到766万平方米。未来5年,南京10%以上新建建筑要达到节能65%的标准,20%的既有建筑也将实行节能改造。

    南京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南京必须立足地域狭小、资源有限的市情,更多地考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积极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环境,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

责编:曹晶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