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快评:“三门干部”该向黄成模学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0:17 来源:

  新华网海口8月13日电(记者卜云彤)“草帽书记”黄成模善做群众工作是他的重要施政亮点,他在海南东方市的实践给人启示,善做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大本事。

  对照黄成模,做群众工作目前在不少领导干部那里还是难题。近年,我国党政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公务员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一些中青年干部理论知识强、文化素养高,但缺乏基层工作经历,不会与群众打交道。他们台上能演讲,台下却不会与群众谈心;能出省出国招商引资,却不善于走街串户排解民怨;一些干部迷信“机关制度”,但到基层开展工作时,抓不住人心,解决不了问题,最终患上“群众工作恐惧症”。

  还有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生活奢侈。他们一身名牌装束,交际圈子主要是干部和老板,白天在办公室里开会听汇报,晚上出入高档消费场所,而对群众的疾苦和愿望却不甚了了。

  在目前干部结构转型的新形势下,新成长起来的“三门干部”亟须练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在这方面,黄成模就是一个难得的榜样。

  “三门干部”该向黄成模学什么?

  首先要培养对老百姓的感情。黄成模做群众工作,首先突出一个“情”字,他和普通老百姓交朋友,工作方法先是以情感人,然后是以理服人,最后才是“以法教人”。如果缺乏对老百姓的真情实感,动辄以领导身份自居,群众工作就很难展开。

  其次要学会在生活上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善于用群众习惯的话语方式和他们沟通。黄成模的工作场所就在老百姓的田头、床头和餐桌上。他经常下乡,脱掉皮鞋就下水田,拿起饭碗就吃饭,睡在农舍不嫌脏。只有让老百姓感到领导干部贴近自己,他们才愿意把心里话跟干部说,领导干部的话他们才爱听。

  要学会深入调查研究。黄成模认为,在基层矛盾尖锐的地方,领导干部更要贴近群众做工作。他向全市公开自己的手机和电话号码,群众可以直接到办公室和他谈话、反映问题。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对民情民意把握得准,决策才能切合实际。

  要学会从群众的角度着想,维护群众利益。黄成模说,没有不讲理的群众,只有工作不到位的干部。东方市信访局转变观念后,原先许多很难办的信访案件马上好办了,使东方市由乱到治,就是明证。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执政的成败。“三门干部”学会做群众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和政府与基层民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这是一件当务之急的大事。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