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个别冻土路基工点变形问题将及时解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18:15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藏铁路建成通车

   新华网兰州8月9日电(记者吕雪莉 陈俊)中国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说,铁道部将及时采取措施整治青藏铁路个别冻土路基工点出现的变形问题。 铁道部:青藏线个别冻土地段路基沉裂

    孙永福7日在给于此间举行的亚洲国际多年冻土会议的贺信中说:“对于大气升温和列车重复荷载影响青藏铁路冻土工程的问题,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研究。”

    他说:“我们已经建立了冻土工程长期观测系统,会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日前曾对媒体说,青藏铁路冻土区个别地段路基下沉和开裂,线路基础不够稳定,一些混凝土结构物和桥梁出现表面裂纹,存在质量隐患。

    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说:“青藏铁路的开通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冻土难题的克服不是一劳永逸的,肯定会有许多问题需要不断解决。”

    程国栋说,青藏铁路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个别地段路基开裂和路基边有积水。

    他指出,路基开裂地段是没有采取冷却路基措施的一般地段,青藏铁路目前出现的问题“只是表面上的问题”,只需一般的维修就可解决,“路基的稳定没有出现问题”。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7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的青藏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带长达550公里。

    青藏高原冻土属于高海拔、低纬度、稳定性差的高温冻土。中国主要采取了片石路基、以桥代路等多种措施保证铁轨的稳定性。

    参加会议的国际冻土协会主席布朗称赞“中国青藏铁路工程代表了国际冻土工程的最新进展,中国在冻土工程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可以为别国所借鉴。

    但他也认为,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冻土工程面临的问题是极其复杂的,仍然需要不断地探索研究。

    来自俄罗斯的康德拉提夫教授说:“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已运行100多年,但铁路的稳定仍然存在问题。青藏铁路是伟大而艰巨的工程,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为怪。”

    长期从事冻土工程研究的美国教授布鲁尔说,阿拉斯加铁路也穿越多年冻土地带,1923年完工时曾有人说这条铁路是完美的,但1954年却频繁穿梭着检修车,“谁要想那么长的青藏铁路不出任何问题,真是天真了。”

    程国栋指出,为了保证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有关方面需要继续强化稳定铁路路基的相关措施。

    据悉,目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青藏铁路沿线进行密切监测和维护,并希望能找到一些有效的抢救措施应对突然出现的问题。

    “相关措施会继续跟进,”程国栋说:“我们有信心保证青藏铁路运行的安全和稳定。”(完)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