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测量员的假期 坐自己参加建造的铁路去拉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10:00 来源:CCTV.com
专题:坐火车上青藏

典型的南方女孩,她自己说:“本来就不白,来这里3年更黑了。”

  CCTV.com消息(记者陈卓格尔木报道):8月2日,记者在西宁开往格尔木的N917次青藏列车上遇到了一位中铁十五局的女测量员。她祖籍广西,现在家住贵州。2003年,她来到格尔木参加青藏铁路建设,负责砂石、水泥和钢材方面的测量工作。

  上青藏线3年来,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问到家里面怎么想,丈夫能不能理解时,她轻轻地说道:“支持,家里面都知道这是重要的工程。”她说着目光却移向了一旁。是的,家人都支持着我们的建设者。但谁不会想念妻子,丈夫,和儿女?谁能不为每天在高山缺氧、冰天雪地环境中工作的亲人担心?我相信这位女测量员的家人一定是支持她的,因为修建这条“天路”的意义是每个中国人都明白的。然而,我也相信在她眼神转开的一瞬背后一定隐藏着很多的酸甜苦辣。

  这次是她难得的假期,而且青藏线已经修通。所以我们的女测量员带上家人沿着自己为之奋斗了3年的铁路线去世界屋脊旅游。途中,她不时兴奋地向家人介绍着过去工作过的地方:德令哈、南山口、格尔木……

  遗憾的是我们没能留下这位女测量员姓名,但是青藏铁路这条“天路”正是因有那些无名建设者的奉献而傲然蜿蜒在世界屋脊之上。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