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王梦:一次采访因为两次感动而难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09:52 来源:CCTV.com
专题:坐火车上青藏

看着梦梦灿烂的微笑你不会想到在几分钟前她还因为高原反应而无力站立

记者和梦梦(中)、摄影师曹晋平(左)合影

王梦在青藏铁路拉萨特大桥边

  CCTV.com消息(记者陈卓拉萨报道):王梦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记者,也是记者团里年龄最小的,大家都喜欢称呼她梦梦。这次采访任务重、日程紧,往往不能按时吃饭,梦梦的老胃病加上头痛、心慌等严重高原反应一直折磨着她。梦梦回忆起几天的工作,有一次采访因两次感动令她难忘。

  在青藏列车上,王梦带病坚持采访。她发现了一对藏族母女。女儿刚毕业于郑州某铁路学院,并被分配到拉萨站工作。孩子上学这些年因为公路远、飞机太贵,母女俩没见过几次面。现在青藏铁路通车,又正赶上女儿毕业,母亲坐火车来接孩子回家。“儿行千里母担心”哪个母亲不想早点见到多年在外学习的孩子,青藏铁路实现了她们的愿望。胡锦涛总书记说过青藏铁路是条“幸福路”,她们的故事正是“幸福路”的真实写照。王梦被这故事感动,被幸福的天路所震动,于是决心采访母女俩。

  藏族群众是质朴的,这让他们面对镜头会很紧张。因此,女儿一直没有同意接受拍摄采访。梦梦没有气馁,一直对她解释报道的内容和意义,希望她能够说出自己的故事,让世界都知道青藏铁路为家乡的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高原切忌多话。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看着梦梦呼吸越来越急促,摄像师曹晋平忍不住了:“我们的记者是刚刚吸完氧气在坚持工作。”没有人会比藏族同胞更明白高原反应的痛苦。女孩被记者的精神感动了,采访最终顺利的完成。

  女孩家人的幸福故事感动了身为记者的王梦,而王梦的执著和坚强从人性上感动了女孩儿。青藏铁路是一条天路,更是一条“幸福路”,藏族母女、梦梦,还有所有乘坐过青藏列车的人都会从中感受到自己的那份幸福和感动。

责编:朱亚菲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